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衢州全面开展“暖心教育”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03 15:57:00来源: 衢州日报

  日前,衢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暖心教育”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暖心教育”行动),要求期末及寒假期间,全市教育系统要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疫情峰段,携手努力平稳度过疫情流行高峰期,共同营造平安、温暖、和谐的教育氛围。

  开展学生“关心关爱”行动

  “暖心教育”行动提出,各地各校要始终把学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学校疫情日常防控工作,加强学生日常防护指导和管理,做到防疫、学习、健体协同推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要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活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听得进、学得好。

  学校和老师要充分掌握学生居家期间的健康情况、学习情况,通过“云”家访、线上家长会、开通心理热线等形式,对学生精准开展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形成家校育人合力。要加大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及家长配合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关心关爱活动,重点要经常性加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偏远山区学生、涉疫感染学生的关心关爱,不漏一生,不落一人,时刻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做学生求知路上的“辅导者”、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开展教职员工“暖心暖校”行动

  除了对学生的暖心举措外,“暖心教育”行动还关注了广大教职员工。

  “暖心教育”行动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年级组、教研组等作用,开展“暖心暖校”行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家庭有困难的及异地教职员工加强暖心关怀,打造一支“温暖的团队”、一所“暖心的学校”。要做好课务调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托管需求,安排教师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因校制宜,为有关教职员工免费提供一批口罩、抗原检测试剂、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做好暖心慰问,对需要帮助的教职员工落实一对一结对,了解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共享互助守护每位教职员工的健康。

  开展离退休职工“热心热肠”行动

  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学校事业发展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也是“暖心教育”行动中的重要部分。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的作用,通过一通热心电话、一个热肠问候、一些热情关心,及时掌握离退休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健康状态,针对性开展帮扶,把学校(单位)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离退休职工的心坎上。特别是对年龄较大、子女不在身边且有基础疾病的离退休职工,要重点关注关爱,积极对接联系离退休职工所在社区(村),与其本人或子女保持联系,悉心关注、帮助解决其遇到的困难问题,体现教育温情,展现教育大爱,彰显“教育一家亲、上下一颗心”的浓厚真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