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十四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共760名 委员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2023-01-09 10:47: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尹星云)1月8日,十三届北京市政协第38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十四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名单。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介绍,十四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共760名,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已按照规定组建了界别。从人选构成上看,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委员分布比较广泛,体现了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中共党员303名,占39.9%;非中共党员457名,占60.1%。女性237名,占31.2%,民主党派成员248名,占32.6%;非公有制经济人士46名,占6.1%;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4名,占5.8%;少数民族64名,占8.4%;宗教界人士14名,占1.8%;港澳人士59名,占7.8%。归国留学人员、定居大陆台胞及台属、归侨及侨眷均有涉及,人选构成符合中央政策规定。

  二是着眼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委员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以上学历533名,占70.1%;院士9名,比上届增加6名;长江学者16名,比上届增加7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要来自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符合首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个群体皆已覆盖。同时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掘了一批对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有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以及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代表性人物,体现了北京的人才高地优势。

  三是继续提名和新提名比例适当,委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继续提名362名,占47.6%(上届43.1%);新提名398名,占52.4%(上届56.9%)。本届委员统筹考虑了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文化卫生等方面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重点领域,涵盖55所在京高校,比上届增加5所。同时适当增加了基础研究、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人士,整体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较好的群众基础,为北京市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