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成武县农民为土地办“年货” 待开春后大干一场

发布时间:2023-01-09 16:16: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俗话说:“吃罢腊八饭,就把年货办”。而如今在成武县,广大农民不仅忙着置办过春节的年货,而且忙着为土地置办“年货”——购买化肥、农药、种苗等农资,等待开春后大干一场。

  “一大早我就骑车赶到镇种子销售门市买除草药品,给土地也办上‘年货’,打好‘提前仗’。”腊月十二,来自成武县南鲁集镇王店村的老农王尚云乐呵呵地说。

  正值年终岁末,年味渐浓,成武县各镇街农民纷纷从过年经费中腾出资金,买化肥、购良种、添农机,筹备春耕农用物资。

  据了解,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过去一些农民总要在置办年货上互相攀比,不必要的开支占用很多积蓄。等过完年,到了春耕时节,才发现钱用过头了,因投入不及时、不充分、不到位,影响了春耕生产,制约了家庭经济发展。

  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再度出现,入冬以来,成武县各乡镇(街道)都组织农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邀请农业技术人员给农民上课,为农民讲解如何选好配好优质种子、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知识和技巧。种子供应部门也购进优质种子,并为农民传授和宣传优质种子的好处、种植和护管方法等知识。大部分农民参加培训后,生产积极性很高,更舍得把钱“存”到土地里。

  近期,为满足农民春耕物资需要,成武县各农资销售点也积极储备农资。目前,全县已调运了3万多吨尿素、过磷酸钙等肥料,储备农药100余吨,地膜500吨,确保了三春生产的顺利进行。(王学孟 郭言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