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春走基层|长沙地铁站内推出新春非遗主题展 书法名家现场送春联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7: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春节近,年味浓。走进长沙地铁文昌阁站内,皮影戏、滩头木版年画、大布江拼布绣……让不少出行的乘客驻足停留观看。1月14日,“中国年 湖南味”新春非遗主题展暨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在此启动。

  现场邀请到书法家、非遗传承人和市民乘客一起乐享年味,书法名家们挥毫落纸,将一副副写好的春联送给搭乘地铁出行的市民乘客,美好的祝福加上热情的乘客,热闹的过年氛围顿时浓了起来。

  地铁站台内,市民不仅可以领取到书法名家的手写春联,还能欣赏到民间剪纸、滩头木版年画、女书习俗等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非遗作品;在站厅的LED包柱上,传承千年的门神年画动起来,成为吸引乘客拍照的点睛之处。

  地铁6号线的非遗主题列车上,车窗贴上了民间剪纸窗花,车门贴上了滩头木版年画,座位上装饰着土家族织锦纹样,把新春非遗主题展搬进地铁车厢,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湖湘非遗文化和浓浓年味。

  在地铁文昌阁站、长沙高铁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站等5大交通枢纽地铁站的屏蔽门,来自潭州墨阵的小小书法家书写的春联也将地铁屏蔽门装点一新,网红长沙专属的新年仪式感再次回归。

  天闻地铁传媒联合湖南银行及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已在长沙地铁连续举办八届,今年送春联活动也再度升级,将非遗艺术融合进来,大大丰富了此次春联活动的创意内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霞现场宣布长沙地铁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文化馆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胡敏表示:“非遗进地铁,让非遗有机融入现代生活,彰显了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不仅要让市民乘客体验传统文化之美,也能将地铁打造为有温度的城市文化空间。”

  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勇从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晓斌手中接过“人文地铁”题字,并表示“将把长沙地铁6号线打造成城市文化展示窗口线”。据了解,“中国年 湖南味”新春非遗主题展将持续到2月10日。(林洛頫、胡彦)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