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武汉市中心医院“江森名医工作室”实施首个肺动静脉瘘介入手术

发布时间:2023-01-17 11:27: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14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江森名医工作室”介入手术日,上海市肺科医院介入科教授江森来到后湖院区放射介入中心,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该院首个肺动静脉瘘介入手术。

  66岁的周婆婆(化姓)多年来被顽固偏头痛困扰,一个月前,她出现咳嗽、咳痰、胸闷,且症状持续了20天,于是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周婆婆被收治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后接受了对症支持治疗。经行肺部CT检查,医生发现周婆婆右中肺内侧段迂曲条状影,进一步完善肺部CT增强扫描,提示右中肺内侧段血管畸形,考虑为肺动静脉瘘。

  医生追问病史,了解到周婆婆既往有偏头痛,随后的头颅磁共振提示脑内多发腔梗。医生诊断,周婆婆的偏头痛也与肺血管畸形引发的肺动静脉瘘有关。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肺动静脉畸形又称肺动静脉瘘,患者往往有呼吸困难、咯血、鼻衄、偏头痛、耳鸣、头晕、复视、感觉异常、偏瘫等症状,严重的可危及患者生命。

  考虑到周婆婆的病情和身体条件,胡轶和介入团队负责人夏冬平决定为患者采取介入手术治疗。

  1月14日是名医工作室介入手术日,江森来到后湖院区放射介入中心,和夏冬平一起为周婆婆实施了肺动静脉瘘介入手术。术中,江森经股静脉穿刺入路植入导管经右心超选进入肺动脉,用封堵器成功将病变瘘口封堵。

  介入手术日当天,江森还进行了慢性血栓性肺动脉高压介入手术和咯血介入手术。

  “目前,中心可开展各类高难度介入手术,颅内动脉瘤栓塞治疗、颅内动脉血栓介入溶栓取栓治疗、介入下门腔静脉分流术等多项手术处于湖北省内领先水平。”武汉市中心医院放射介入中心主任陈燕浩介绍。(马遥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