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16545家

发布时间:2023-01-28 10:57:00来源: 河北日报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河北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16545家

  1月16日,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与高德、腾讯、百度及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络平台合作,首批上线保定市“放心消费·数字导航”地图导览功能。通过该功能,消费者不管身在何处,动动手指就能通过智能检索第一时间找到身边吃穿住行各方面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自主选择到信誉度高、服务优质、维权机制健全的示范单位进行消费,从而获得更加舒心安心放心的消费体验。截至2022年底,保定市已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912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72个,建成和新培育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商圈)8个,快速维权服务站(岗)1340个。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围绕“全域优化创建”“美丽乡村共建”统筹推进消费环境建设,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16545家,其中2022年新增2488家。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全省放心消费创建评价标准和动态管理办法,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消费环境建设共治格局。

  在全域创建的大背景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培育“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强力推进乡村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城镇乡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农村放心餐饮、放心商店、放心维修等为基础,以放心农家乐、特色农产品销售为载体,深化创建内容,带动农村消费品质提升。保定市实施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推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放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在国家发改委推介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中,保定市实施放心消费“百千万工程”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典型案例榜上有名,这是保定市放心消费工作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针对河北县域特色产业众多的实际,省市场监管局引导各地将放心消费创建与区域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突出区域特色,实现行业创建与地域产业发展双延伸,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对63家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进行命名公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沧州市运河区市场监管局紧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开展了大运河沿岸区域的经营主体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有效推动运河沿岸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以地域特色产业为依托,继续开展各地域特色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助推地域经济发展。(记者马彦铭)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