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丽水:“党群连心·网格走亲”充实市域平安“颗粒度”

发布时间:2023-02-14 16:13:00来源: 丽水日报

  市域平安建设,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有着“一失万无”的不可替代性。多年来,丽水全市上下坚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铸魂赋能立根,以“党群连心·网格走亲”为抓手,一体推动除险保安和数字化改革,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多年保持浙江省前列,平安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向市域现实找问题,以制度重塑解问题。近年来,丽水突出县域内外联动、山上山下互动、网格内部齐动,从体制机制上着手,破除山区市“散”的客观制约,打造与绿色生态相互浸润、红色热土交相辉映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环境。

  2022年5月,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通知,5.7万专兼联网格力量积极响应连心走亲号召,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2.8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深入群众,参与村社事务,让每个网格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76家结对莲都区社区的市直机关单位均通过各种形式下沉结对走亲。人在网中走,心在格中连,一篇篇“走亲手记”让人感受到了温情脉脉的“熟人社区”中融洽的干群关系。

  丽水市综合执法局莲都分局叶超,针对下沉的厦河门社区老年住户比较多的实际,不仅上门了解基本情况,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陪他们聊家常、问冷暖,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困难,以“访”连“亲”,把活动的温情带到了社区居民身边。

  浙江省现代社区办向全省推介丽水“党群连心·网格走亲”全面提升网格治理效能的经验做法;浙江省委政法委点赞丽水实施“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团队“从疫情防控中来,到服务群众中去”。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内解决。”丽水缙云五云街道朝晖社区“90后”网格员叶旭玲,是上海大学研究生,2022年9月到社区担任专职网格员。在她的协调和推动下,香格里拉小区两处垃圾处置用房顺利落地,目前已投入使用。“推进期间,她多次到相关住户家中协调解决问题,让一系列矛盾纠纷消化在早、在小,取得了‘事了人和’的效果。”朝晖社区党委书记褚理清说。

  2022年以来,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目标,“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通过适时组织服务除险保安、异地固体废物倾倒问题整治等网格拉练,发现问题、理顺机制,提升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基底。

  “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四梁八柱”得到初步建设的基础上,进阶向数字化改革要动力,多跨场景开发与流程再造、制度变革、机制完善、职能优化全面协同,贯穿多跨场景改革全过程,鼓励和规范政产学研用等多方力量参与数字法治建设,并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和制度成果,包括《公益损害赔偿金如何管?怎么用?+民事行政诉讼协同》在内的多篇科研成果,在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推介。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