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出境团队游重启 旅游业复苏可期

发布时间:2023-02-14 16:18:00来源: 绍兴日报

  停滞了3年的出境游,终于打开“阀门”。伴随着陆续恢复的出境游线路,绍兴出境旅游市场是否会迎来春天?日前,在采访中,绍兴多家旅行社表示,尽管全面复苏尚需时日,但未来可期!

  出境游重启

  2月21日,绍兴某国际旅行社将组织21位游客从北京出发,飞往阿联酋迪拜,开启异国之旅。这是时隔3年绍兴第一个出境旅游团队。

  历经3年“冰封期”,2023年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宣布自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相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试点国家名单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20个国家。

  “3年没出门了,期待!”家住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的郑先生即将和新婚妻子一同前往阿联酋旅行,这也是他们的蜜月之旅。出发前,郑先生对比了不少自由行的海岛游线路,最终选择了这个团队游,“现在很多境外航线没有恢复,这个团价格1万元出头,包括交通和吃住,性价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已经有不少市民通过散客拼团的形式前往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旅行。“过年前就有市民来咨询了,主要以询价为主。”该旅行社总经理赵为说,虽然第一个团要到2月21日发团,但是他们已经看到出境游市场正持续回暖,“旅行社的春天即将到来。”

  出境团队游恢复,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热情也持续高涨。记者从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2023年1月开始,全市受理内地居民出国出境业务同比上升10倍以上,日均办件量超1000件。

  应对新问题

  政策放开了,出境游踏上复苏之路,但对不少旅行社来说,犹如一篇“新文章”。停摆3年后,航班运力、地接酒店、定点餐馆等,都成为旅行社和平台推出产品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在试点的20个国家中,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直航的口岸城市只有泰国曼谷和菲律宾马尼拉,而这两个城市的航班也从过去的每天一两趟减少至如今的每周一趟,不少团队不得不从上海或北京中转。

  “航运能力让价格下不来,成了制约市民出游的拦路虎。”赵为说,到目前为止,旅客对于出境游持观望态度的比较多。赵为介绍,历经3年,不少国外的旅行机构也重新洗牌,“我们的产业链需要重建,就算恢复,也要等出境游上下游产业链基本对上,因此还需要时日。”

  除此之外,目前不少国家因申请签证量大、签证时间延长,也成为制约游客出行的重要因素,现阶段旅行社的旅游产品大多集中于办签证较为容易的国家。

  抱团共取暖

  “与3年前相比,如今的游客出游需求有了很大变化,更注重产品品质、个性、舒适度,目的性也越来越明确。”赵为说,游客越来越主动带着意愿下单对旅行社定制线路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也要因时而变,根据这几年旅游市场出现的新消费习惯,有的放矢去定制线路。”近日,浙江某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红柱和不少绍兴旅行社负责人去上海参加了一个展会,也带回来一个好消息,“我们成立一个辐射全国、以长三角优质旅行社为主的出境联盟,从而根据不同的市场强强联合,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加速长三角出境游业务的恢复。”章红柱说。

  此外,他还提到,短视频种草、直播带货、小红书打卡等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消费增长点,而旅游直播作为目的地、景区等与用户建立连接的线上场景,逐渐成为旅游行业振兴的催化剂,这些也是旅游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采访中,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旅游人才“招兵买马”和供应链的重新匹配需要一个过程。大家表示,将以积极心态备战市场出境游复苏。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