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雨水”过后本周天气多晴好

发布时间:2023-02-20 15:27: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是雨水节气。暖阳眷顾下,京城气温快速回升,超过了10℃。今天京城天气依旧是晴歌高唱,但在冷空气影响下,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预计在6℃上下。

  昨天,雨雪过后,京城PM 2.5浓度低至个位数,空气质量一级优。从预报来看,一直到22日,京城空气质量都将保持优良水平。昨天在暖阳加持下,午后气温一路狂飙,城区气温普遍达到了10℃至12℃,室外阳光下体感还是比较暖和的。

  昨天也是雨水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节气通常预示着降雨开始,雨量渐增。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所以雨水也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但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不过,进入雨水节气,中国北方地区尚未有春天气息,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

  目前“七九”还没结束,冬季的余威尚在,气象部门提醒,千万别随意脱减衣物,应根据气温变化,调整一天的着装,防范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预计本周大部分时间京城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只有周五天气阴沉。天气虽无大起伏,但气温波动还是很值得注意。预计21日气温直降,最高气温只有4℃上下,随后两级跳,攀升到10℃左右。“八九”后气温基本处于小波动回升中。但总体来说,夜间最低气温依旧保持在低位运行,早晚出行还需重保暖防感冒。适当的“春捂”还是很必要的,因为真正的春天还未到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