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沅陵:抢抓农时忙“争春”

发布时间:2023-02-22 16:21: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放眼湖南沅陵广袤田野,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来搭把手,把这块石头挪一下。”在沅陵县筲箕湾镇野柘村斗坦坪组的山间,张辉一家四口齐上阵,抢抓农时,修补田埂,显得劲头十足。张辉去年被暴雨冲毁的20多亩稻田,如今已经基本修缮完成。

  2022年6月,沅陵县遭遇严重水灾,筲箕湾镇野柘村是“重灾区”,降雨量达110毫米以上,农田受损严重。

  水灾过后,该镇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党员干部,与种植户迅速开展农田重建工作,恢复农田1000余亩,修复机耕道10公里、沟渠15公里,重建防洪堤、拦水坝等基础设施。

  “这里的每一棵嫩苗都来之不易。”张振齐是村里有名的种粮大户,成立野柘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以来,带动170名当地脱贫群众进行农事生产。他介绍,今年预计种植1200亩的水稻和油菜,分4批轮种,预计收入110万元左右。

  抢抓当下,蓄能未来,一幅“人勤春暖”的春耕图正徐徐展开。

  “有了科技的助力,我们农民比以前轻松多了,以前靠人工可能要一两天才能翻耕完成,现在不到一小时便可全部翻耕完成,省时又省力。”近日,肖家桥乡清福村六房组村民舒绍斌、李紫香等户“请”来旋耕机“助阵”,在稻田里进行翻耕整地。

  沅陵共成立23个技术指导服务小组,维修技术人员350人,深入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农业机械拥有量大、机具利用效率高的单位和个人,对农机具进行一次普遍检查、维修、保养,共检修各类农业机械2.1万多台。

  “油菜冬季抽薹,会导致油菜冬季抗寒能力下降,造成叶片、茎秆冻伤。”在借母溪乡油菜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基地,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向文慧一边看油菜长势,一边向村民讲解油菜种植技术,指导村民做好油菜清沟沥水,防止油菜菌核病的发生。

  沅陵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基层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为春耕备耕把脉问诊。

  “技术培训是多方面的,可以解决粮食生产中系列技术问题,确保高产稳产。”沅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沅陵将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推动落实水稻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平衡施肥、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水稻机播、机插等农机农艺集成组装技术,广泛推广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的培训,同时抓好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防控和受灾补损技术指导服务。

  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压舱石”。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沅陵作为农业大县和粮油大县,千方百计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始终将“粮食安全”挺在最前面、放在最中心、落在最基层。

  目前,该县农资储备充足,其中,水稻种子20万公斤、玉米种子12万公斤、大豆种子1.5万公斤。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24万亩,今年计划粮食播面66.6万亩,其中水稻41.9万亩、旱杂粮24.7万亩。

  风雨过后,春来眼底。随着气温回暖,沃野田畴间不时能看到劳作的农民,一棵棵顽强的稻苗,长出一片“青色希望”。(瞿云 贺子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