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看成都作为 | 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 成都将新建、提升改造各类公园108个

发布时间:2023-02-22 16:3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1日电 2月21日,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开幕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成都市完成“百个公园”示范工程,东安湖体育公园、天府艺术公园等110个项目建成投用,各类公园达1514个。

  如今,对成都人来说,公园已经不只是休闲喝茶、散步锻炼的场所。随着“拆围增景”“场景营城”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园和周边社区无界融合,有触目可及的美丽图景、便捷可得的绿色服务,还有插花培训、园艺讲座等主题沙龙和“盆景展览”“草坪森林婚礼”等消费场景。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大源中央公园,通过建立“主管部门(绿化和文体)+街道(治安和城管)+公园管护单位+社区组织自治”,4级6方的共建共治联动格局,探索公园生态优势转换路径,实现了公园从“颜值”到“价值”的转变。

  “在这里打球,有机会与高手、达人过招,甚至可能赢球。”傍晚时分,走出大源地铁口便能听到阵阵欢呼。

  大源中央公园的篮球场外,已被专程前来的球迷围得“水泄不通”,拍球声、呐喊声、加油声,声声入耳,热闹非凡。在这里,无论男女老少,只要喜欢篮球,都能参与其中。大家可以自由组队,以“4v4”的方式进行比赛,赢球的队伍继续留在场上,输的队伍轮换上场挑战。由于比赛常常在傍晚开始,所以也有了“夜幕大源篮球赛”的称谓。

  随着市民热度的持续高涨,来自全国各地的篮球爱好者纷纷被吸引而来,上千人在此打球、观看球赛。大源中央公园成为了大源片区新兴“现象级”篮球“圣地”,在全国网红场馆中异军突起,“夜幕大源篮球赛”成为大源片区“市民活动品牌”。

  在成都,像大源中央公园这样的特色公园正在不断呈现,逐步走进居民的生活。例如:邛崃市邛窑遗址公园通过挖掘千年邛窑文化,引进国际大师,建设工作站、文创培训中心,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成华区北湖生态公园依托自然生态资源,打造开放式生态景区、多功能市民乐园和较好的整体景观效果;武侯区天府芙蓉园围绕“城市微度假”理念,结合新兴产业,突出公园特色属性,打造泛运动中心、景观花卉农创区等新场景……

  展望2023年,成都将继续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开工建设天府蓝网300公里;推动成都国家植物园落地;新建、提升改造各类公园108个,新建天府绿道800公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丰富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王洪江、赵祖乐、潘雅雯、侯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