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直面问题、集思广益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场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2-22 16:3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们将借鉴凉山做法,进一步推行‘人防+技防+物防’的巡防体系,进一步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确保森林资源安全。”2月20,在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场会分组讨论会上,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兴才大受启发。

  2月20-21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场会在凉山州召开。针对四川目前进入高火险期的现实,现场会专门召集21个市(州)森防指指挥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林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35个高火险县(市、区)、凉山州6个中火险县(市、区)森防指指挥长等进行交流发言。一场关于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工作的“头脑风暴”就此展开。

  现场看

  讨论的重点,首当其冲是一整天的点位参观。大家感受最多的是,防火检查卡点是管控火源进山的重要设施,也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所在。

  回顾一天的参观收获,阿坝州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为仁印象最深的是冕宁县泸沽镇严格按照卡防点“七步法”对入山人员进行检查。他说:“这样的防火检查点标准高、功能全,真正让检查卡点能吃能住、能防能控。”

  “我们将借鉴凉山做法,进一步推行‘人防+技防+物防’的巡防体系,进一步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兴才大受启发。

  水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要素,也是“以水灭火”战法的前提条件。

  “投入很大,路网、水网的布局和管理都很精细。”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认为西昌市泸山风箱口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工程非常值得学习,该工程投入资金1.36亿元,布置引水管网112公里,配套铺设喷灌管网155公里、钢椤子水罐154个,建成了个个山头有水池、条条通道有管网的“以水灭火、植被修复”水网。

  交流谈

  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现实及难点,与会人员直言不讳。

  “夏季森林火灾的扑救关键在以水灭火,而且一定要小火大打,在初期遏制住火势,用水做好余火清理,防止见风复燃。”会上,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应急局局长李华桂结合泸州参与夏季森林火灾扑救的工作经历,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

  “体会很深”也是此次讨论交流的高频词。

  “非常有感触、有启发。”攀枝花市副市长龙勇表示,攀枝花近年来做了很多工作,有效防范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但通过参加此次现场会,发现仍然与凉山存在差距,“攀枝花下一步将对标对表,尽快完善机制、加强投入、补齐短板,继续努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除了谈收获,更多的是触发了自己的对比和思考。“不管是钢椤子还是木椤子,一个个蓄水池遍布在每座山头,能够让我们及时掌握森林防灭火的主动权,也让工作更有底气。”在谈到当天参观的体会时,宜宾市常务副市长袁华兵有感而发:“凉山州蓄水在池、饮水上山、积水在林、以水灭火的做法很值得学习。”

  转思路

  完善机制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础。围绕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工作,甘孜州巴塘县副委书记、县长洛绒拉珍提出三个方面的措施:将理顺指挥、联防联控、后勤补给、值班值守等机制,同时下更大决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储备理念,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森林防火人员业务能力。

  计划烧除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是目前困扰西昌市和米易县的共同难题。“我们的森林防火工作要求要完成计划烧除任务。但计划烧除会引起空气质量问题,这一问题常常让市民和游客诟病。”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宋莉直指问题所在。

  “我建议像西昌、米易这样相邻地区互通信息,对接计划烧除时间,避免同时一起烧加重环境污染,更好完成计划烧除指标任务。”攀枝花市米易县委副书记、县长代坤宏给出了自己的主张。

  刚上任不久的广安市林业局局长李青松认为,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值得借鉴,可以结合运用到广安的工作当中。他说:“我们初步考虑在下个月召开千人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和实施动员;还要增强乡村消防员能力,第一时间处置灾害事件,尽可能挽救群众的生命,保护财产安全。”

  一场用时2小时的讨论,直面问题、集思广益,为四川巩固拓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深化常态化治理成效奠定了基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