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益阳:村网共建当地发展 山乡迎来新巨变

发布时间:2023-02-22 16:21: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1日电 初春的清溪村,入村即入画,白墙青瓦、溪水蜿蜒,田垄相连、翠影荡漾。不少村民开起了民宿、办起了擂茶馆。

  “去年共建的‘电力便民服务点’在村里落成,足不出村就有电力网格员上门服务,真正打通了供电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给生态旅游发展之路的清溪村加足了马力。”村委委员、“禾场上”家庭农场负责人邓旭东深有感触。

  近年来,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加快对清溪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共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8千米,对该村的电网改造投资达550万元,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02% ,建成“村网共建”示范村。

  “旅游观光团队来了,休闲踏青的家庭游来了……有了电力的坚实保障,生意越来越红火。”智能空调、电视、热水器等一应俱全的全电民宿,不仅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卡”,更是将看山看水的“看客”变成了享受生活的“住客”。看到如此兴旺发展的旅游业,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民宿老板周辉当年想都不敢想。

  与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羊舞岭瓷器公司负责人彭莉,之前公司瓷器烧制工艺采用传统燃煤锅炉,对环境有较大影响,背离了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振兴的要求。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为瓷器公司量身定制了电能替代解决方案,出具锅炉煤改电的精细温控技术方案。

  “全流程电制瓷器流程改造后,用能成本不仅降低20%,还可以精确控温,提升了瓷器品质。一年可减少燃煤使用近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9吨。”绿色电力成为撬动现代企业发展、美丽农村建设的有力杠杆。

  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网行业优势,探索共建电气化示范点,近三年来,益阳市农配网工程总投资达12亿元,实现乡村电网提档升级。2022年,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与湖南省“美丽乡村”“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选树建成30个“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

  公司还积极对农产品加工等乡村企业引导、实施电气化改造,推动绿色用能,因地制宜推广电制茶、智能育苗温室大棚、畜牧水产电气化养殖等技术应用,科学推进农业生产领域深度电气化。“田间作业电气化、农副加工全电化、农户家庭电气化”崭新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日的银城,绿水青山蕴含着好山、好景、好日子。村网共建工作努力实现织就“一张网”、服务“一样好”、用能“一片绿”。“绿色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造福地方百姓、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不断书写着“山乡巨变”的新篇章。(李丛蓉、王玉程)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