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建+”引领模式 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22 16:21: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发挥党员带动,广泛动员参与,营造宣传氛围”三项举措,将“党建+”的工作模式有机融合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推动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双向提升。

  党员带头

  当好文明创建“领头雁”

  “老板,您家的爱车停在安置房的过道了,画有黄色网格线的地方不建议停车,请您遵守文明秩序!”长沙县星沙街道星城社区的党员们正在对停放在黄色网格线的车辆进行宣传和劝导,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

  将辖区内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及公共场所划格分区,做到界线明确,形成网格化治理模式,把辖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全部放入网格中,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上肩,开展“敲门行动”“你为我守一夜我为你护一年夜巡行动”,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在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城”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主动履职担责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创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支部联动

  参与文明创建“新合力”

  在加强城市治理、促进环境提升、提高居民素质上狠下功夫,星沙街道采用多部门协同作战模式,积极统筹协调辖区资源,充分发挥“双报到”的机制优势,联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与各单位联动发力,对背街小巷违规停车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跨门经营、夜间整治等突出问题,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并对违规行为进行规劝整改。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督查,通过现场拍摄照片、工作群通报等,做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创城的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持续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广泛宣传

  树立文明创建“新理念”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作为党员要积极加入创文行动中,才能辐射带动更多人成为创文主角。”“星锋”党员杨先生说。

  星沙街道利用辖区内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方式围绕文明健康、尊老爱幼、文明养犬等方面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通过社区-网格-楼栋宣传动员链条,发动“星锋”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上街头、进企业、入社区,将创文融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小广告、楼道杂物等进行了全面清理。(杨梓冉 曹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