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西头遗址:泾河流域的商周记忆

发布时间:2023-03-02 16:26:00来源: 陕西日报

 

  通过区域性系统调查及考古勘探工作,一个迄今为止泾河流域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遗址正在一步步被揭开。

  位于陕西省旬邑县的西头遗址,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其中以商周时期遗存为主体的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遗址具体地点在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000米的西头村,地处泾河东岸台塬边缘地带,距泾河约5000米。

  西头遗址的发现可以追溯到20世纪。1943年,考古专家石璋如在泾河流域考古调查时发现该遗址,称其为“南头遗址”。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将该遗址称为“上西头遗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明确该遗址以商周时期遗存为主体。2017年,西北大学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详细调查与初步勘探,明确了遗址分布范围和文化内涵,将新确认的遗址称为“西头遗址”。

  最新的考古勘探工作让西头遗址受到业界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2018年至2022年,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持续考古发掘,先后发掘南头、鱼嘴坡、尖子、上庙、斜圳5个地点,发现仰韶、龙山、先周、西周、汉唐等各时期遗存,发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陶窑、房址、灰沟等遗迹40余处,出土陶器、铜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西头遗址为泾河流域先秦时期文化序列。该遗址考古工作的持续深入,为距今3000多年前人类在泾河流域的聚落形态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增添了新的实物依据。

  2022年,考古人员通过勘探,在西头遗址西侧区发现了一处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城址,现存夯土城墙、壕沟及道路遗迹。考古人员通过对城址南城墙剖析,确认城墙年代为西周时期,结合勘探已基本确认城址北、东、南三面城墙分布范围。

  考古人员在西头遗址内还发现了一处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大型围沟墓地,围沟内有墓葬近千座。考古人员对其中的120座中小型墓葬、3座马坑进行了发掘。

  值得关注的是,考古人员在墓地内发掘了3座甲字形大墓。其中,M90为东西向大墓,墓道向西,长约9米,宽约3.3米,墓道内发现排列有序殉人38具,分3层殉埋,布满整个墓道;墓室东西长约6.5米,南北宽约5.2米,墓室西侧二层台发现5具殉人,墓室为一棺一椁,墓室底部有腰坑。M90出土大量海贝、蚌器、铜器残件、原始瓷器残片、骨器、石器、玉器及刻字卜骨等。M98、M99甲字形大墓墓道相接,M98墓道弧曲,墓室方向与M90相一致,墓道长7.8米,宽3.1米至3.4米,墓室长5.3米,宽4.6米,深8.3米,墓室为一棺一椁,墓室二层台残留有大量车马器。M99墓道长21.5米,宽3.6米至4.0米,墓室长6.6米,宽3.4米,深7.9米,墓室棺椁扰动严重,出土有陶器、玉器、铜器、金箔片及蚌饰。通过出土遗物判断,该围沟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

  考古人员在西头遗址内东北部,发现了冶炼残炉、铜矿石、炼渣和炉壁残块等冶铜遗存,还发现较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大量废弃陶瓦残片和刻文陶器。从出土遗物可判断,该地点冶铜和建筑基址的年代集中在西周早中期。

  考古人员通过对出土文物的类型学比较,并结合碳十四系列样品测年,建立起了晚商至西周晚期的年代序列,为区域文化演进提供了重要标尺。依据考古资料,可将西头遗址年代划分为“孙家”类型(晚商偏早)、碾子坡文化遗存(晚商偏晚)、“混合”遗存(商末周初)、周文化遗存(西周中晚期)4个阶段。西头遗址为探索文献所载“公刘居豳”“古公亶父迁岐”等历史事件提供了重要考古学线索,为研究周文化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基点。

  西头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为商周时期聚落布局、人群构成及社会变迁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学材料,对泾河流域聚落演进与商周社会变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探索周文明起源与发展模式、寻找文献所记载的“豳”与“京师”提供了一把关键“钥匙”。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