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雷锋,从这里出发

发布时间:2023-03-06 16:40: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六十年一甲子,雷锋精神历久弥新,闪耀着璀璨的时代光芒。

  湖南长沙是雷锋的故乡,雷锋精神孕育于此、植根于此。来到“雷锋精神发源地”望城团山湖村,雷锋文化墙、正兴文苑纪念馆……处处可见雷锋印记。65年前,18岁的雷锋曾在这里当一名拖拉机手,参与团山湖建设。后来他从这里出发,去辽宁当工人、入伍。

  初春的团山湖处处生机勃勃。田野上,一片长势茂盛的“雷锋林”迎风摇曳。这是望城区人武部的入伍新兵们种下的。

  “雷锋是人民军队培养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区人武部始终以驻守雷锋家乡为荣,举雷锋旗帜,做雷锋传人。”该人武部政委文楚强说,这些年望城区人武部通过开展“种下一棵‘雷锋树’ 许下一个从军梦”、续写“雷锋日记”、开办“雷锋大讲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让雷锋精神根植官兵心灵深处,萌芽、生长,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接过雷锋钢枪

  像雷锋那样当兵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从雷锋家乡出发,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守卫祖国大好河山。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像雷锋那样当兵,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用青春之花奏响时代最强音。”

  去年3月份,在“像雷锋那样当兵(第三季)”长沙市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上,一位壮志满怀的新兵铿锵发言。现场,10名长沙籍退伍老兵把象征红色传统、雷锋精神传承的不朽钢枪郑重地传递给10名入伍新兵。

  自2021年以来,望城区人武部已连续举办了四季“像雷锋那样当兵”入伍新兵欢送仪式。

  “红色望城是雷锋家乡。雷锋炽热的爱国之情、赤诚的报国之心、远大的建功军营之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深深感染与教育着望城区人武部的全体干部职工。”文楚强介绍,近年来望城每年有300余名青年应征入伍,加入到传播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活动的队伍之中。

  据了解,望城区人武部坚持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官兵走进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参观学习,并走进辽宁抚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开展“春天的约定,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等活动,紧紧追寻雷锋的足迹。

  雷锋文化墙、雷锋广场、雷锋步道、雷锋大讲堂……步入望城区人武部营院,雷锋元素处处可见。营区专门设置了“雷锋精神”打卡墙,推出了国防教育一条街和雷锋文化一条巷,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切身经历一次雷锋精神的洗礼与熏陶。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这些年望城区人武部有力推动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获得了“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防动员先进单位”“先进人武部”“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践行雷锋精神

  急难险重冲在前

  “我请战!申请值夜班,坚守防洪大堤!”2020年7月10日上午,湖南长沙大雨如注,湘江望城河段、沩水沿线及团山湖垸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按防汛要求,为确保大堤安全,当时需要“500米一棚、200米一伞”,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一则召集令发在丁字湾街道党员工作群,该街道雷锋民兵应急分队民兵黄湛看到后,第一个主动报名。

  那段时间,黄湛白天上班,每天晚上11点驱车20多公里赶回双桥村防汛一线大堤,从深夜凌晨1点一直守到次日上午8点。按规定每两小时巡堤一次,但他为了尽可能确保安全,不顾膝盖旧疾,每晚巡堤 8次。

  1996年出生、18岁就入伍的黄湛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在部队多次因表现突出获得嘉奖。2019年10月退伍后,他多次参与防汛抢险工作。“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洪水来了就必须站出来出一份力,这是部队教给我的,也是我应尽的责任。”他说。

  “雷锋是从望城区的一个小镇走出去、在部队成长锻炼起来的,是望城的一张特殊名片、一面道德旗帜。” 文楚强表示,区人武部一直认为并倡导,学习雷锋精神首先便要有担当、敢作为。

  2020年5月,望城区人武部组建了雷锋民兵应急连、雷锋民兵公路运输连、雷锋民兵宣讲分队共等5支雷锋民兵特色分队。他们多次参与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安保执勤等任务,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坚持急难险重冲在前,充分展现了“雷锋家乡学雷锋”的精神面貌与使命担当。

  播撒时代新风

  雷锋精神代代传

  “我愿做一颗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各个角落”。这是雷锋民兵宣讲分队成员付汝佳写在宣讲日记扉页的一句话。

  目前雷锋民兵宣讲分队共有24人。她们以湖南雷锋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宣讲员为班底,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雷锋民兵志愿宣讲队,也是望城雷锋特色分队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力军之一。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雷锋纪念馆古朴的大门上,宣讲队成员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每年3月学雷锋月则会取消每周一的闭馆日,进入“全月无休”状态,为络绎不绝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提供细致讲解服务。

  一次,来自湖南娄底的一个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雷锋纪念馆学习。由于路上下大雨,耽误了时间,到馆时已是傍晚6点多。原本已经下班的讲解员接到通知后,马上又重新穿好工作服、佩戴工作证,打开馆内的灯光音响设备,送上了一次“包场”讲解。

  在志愿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十分注重探索创新。在内容上,她们结合不同听众需求适当引用“地方话”,听起来更通俗易懂;在形式上,灵活加入朗诵、唱歌等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增强感染力;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化身“主播”,向更多人宣讲雷锋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校园社区等地,累计开展志愿宣讲2950余场,受众达300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依托雷锋民兵公路运输连,望城开通了W305“雷锋·强军号”公交专线。近年来,望城区人武部把民兵工作、国防教育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积极创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国防班”,涌现出了望城六中、柏叶小学、中岭小学等一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去年,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雷锋精神践行基地”落户望城区人武部。

  60多年来,犹如大树深深扎根大地,雷锋精神厚植心灵沃土,滋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行,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