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薛济萍建议:加快江苏如东铁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9 16:49: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3月9日电 (记者王继亮)铁路一直是“千亿县”江苏如东的交通短板,“目前仅有一条以货运为主的普速铁路,无法满足老百姓出行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建议加快如东的铁路建设。

  近些年,如东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区域经济获得快速增长。2022年,其地区生产总值达1314亿元,经济总量6年来连跨6个百亿级台阶。“铁路建设是百万如东人梦寐以求、翘首以盼的基础设施工程。”薛济萍调研后了解到,“目前能解决如东城际铁路建设问题的规划有两个,一个是通苏嘉甬铁路,一个是如通苏湖城际铁路。”目前,两条铁路都进入了2021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也同时纳入了江苏省“十四五”开工建设的铁路计划。

  薛济萍建议,“本着经济节约的原则,建议两条铁路综合考虑,合并推进。以如通苏湖城际铁路为主,利用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的规划同时,修建南通支线实现如东到南通站的连接,预留接轨通苏嘉甬铁路条件,待时机成熟再直接跨线运营。”

  薛济萍说,合并推进建设既可以使如东快速连接南通新机场这一空铁枢纽、通过海太过江通道快速连接上海、苏州、浙江,又可以实现如东至南通主城区的快速交通,并与后方的盐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沪通铁路、宁启铁路贯通相连。如果再增加通州北到南通新机场方向约7公里左右的联络线,还可以满足从南通火车站经新机场后过江去苏南、上海的出行需求。

  “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可以密切如东乃至于南通东北地区与苏锡常地区、杭州都市圈、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加速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对于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同时也能促进如东和南通东北部地区跨江融合发展。” 薛济萍分析。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