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李忠民委员:治理红碱淖湿地生态系统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3:00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魏鑫)“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2023年全国两会,生态环境保护依旧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忠民就“把红碱淖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工程”提交了相关建议。

  红碱淖湿地生态系统,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交界处,是黄河大“几”字湾内侧典型的荒漠半荒漠湿地生态系统。总流域面积1493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湖,是遗鸥等13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重要的繁殖和栖息地,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2种,生态物种具有多样性、珍稀性和典型性、原生态性等显著特点,生态价值与物种价值十分重要。

  “协调国家部委和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共同设立红碱淖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设立红碱淖陕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好稀有的沙漠淡水湖资源。”李忠民认为,虽然近几年红碱淖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生态系统保护恢复收到实效,但当前保护工作在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还有差距。

  针对红碱淖湿地生态系统出现的水源补给不足、水质污染超标、不合理设置矿权威胁湖泊安全等问题,李忠民建议,陕蒙两地水利部门加强流域煤矿疏干水的监管,不得将未处理或处理不达标的疏干水排入河道,在河流上游增设水位站和水质监测站,监测和监督河道下泄水量水质。同时,依法依规关停对流域生态安全构成威胁的煤矿井田,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资源开发。

  “将红碱淖湿地生态区列入国家级山林水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点,并开展红碱淖湿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李忠民认为,应制定可行性政策,策划实施相应的生态保护修复和开发建设项目,力争在荒漠化治理、生态综合整治、水资源集约利用、矿区环境整治和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协同用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