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黄梅:用好信访分析 把脉监督执纪“风向标”

发布时间:2023-03-14 15:40: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从接收招投标领域信访举报数量上来看,信访举报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从原因上来分析,主要体现在执行力量不足,执行信息化手段不足。”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不少单位“一把手”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黄梅县纪委监委工作提示》,这份提示既是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提醒,也包含了相关系统领域的专项信访分析。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信访举报“大数据”资源,把强化信访监督作为健全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在撰写信访分析过程中,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信访举报反映的教育、农保领域等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以及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精准捕捉信访举报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通过“定期综合分析+不定期专题分析”,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源头作用。

  同时,针对信访分析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室组地”协作联动,对风险隐患的乡镇及县直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及时“点对点”通报到相关单位党组织,既见“树木”又见“森林”,重点围绕“问题解决、群众满意”的目标,逐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撰写专项分析26篇、综合分析6篇,协调乡镇纪委和纪检监察组先后向相关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共66份,督促县人社部门开展新农保领域等专项整治3次,委主要领导向分管县领导移交相关领域问题事项11项,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6.20%,重复举报同比下降64.50%。

  “信访举报工作是政治生态‘晴雨表’和权力运行‘观察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段将进一步强化信访分析成果转化运用,不断促进监督精准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徐盛贵 胡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