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森林是如何调节气候的?(把自然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3-03-16 15:43: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森林是如何调节气候的?(把自然讲给你听)

  森林是一把天然的“遮阳伞”,也是一台天然的“加湿器”,保护、利用好森林,将更多惠及人类

  春回大地,植树正当时。

  十年栽树,百年乘凉。种下一株树苗,就能在夏日收获一片清凉。那么,为什么人们置身树下或者森林里会感到凉爽呢?首先,森林是一把天然的“遮阳伞”。成片森林冠层的树叶和枝干通过反射和吸收大部分太阳辐射,减少到达地面的热量,使得林内气温明显低于林外。不同高度和密度的林冠层对太阳辐射的削弱能力不同,导致林下的气温有所差异。

  森林也是一台天然的“加湿器”。森林具有强大的蒸腾作用,高温促使植物根部加速吸收土壤水分,通过导管运输至叶片,水分从叶片的气孔以水蒸气的形式散失到大气中。与无植被区域相比,植被覆盖区域可以增加相对湿度2.9%—8.3%。蒸腾过程中,水分的散失会吸收部分能量,进一步降低森林区域的温度。

  在“遮阳伞”“加湿器”双重作用下,森林植被通过影响太阳辐射和蒸腾作用来调节森林内部的温度变化。实际上,小到一片树林,大到整个陆地生态系统,森林植被都发挥着调节气候的功能。它不光能调节气温,还能对环境湿度、降水和风速产生影响,并帮助维持气候适宜性和稳定性。

  森林影响区域气候比较复杂,森林植被主要通过改变地表水分和能量平衡状况影响气候。一般来说,大规模植树造林会增加区域的蒸散发,进而使得近地表大气更加湿润,增强了土壤水分—植被—降水间的正反馈作用,导致水汽辐合变强和云量增多,提高了降水再循环率,加强区域大气水循环,对地区降水起到积极作用。

  纵观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暖带来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事件日益凸显。约占全球1/3土地面积的森林,当之无愧成为“气候保卫战”的排头兵。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利器”是对大气碳的强大捕获和存储能力。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光能,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合成有机物并“锁”在体内,释放出氧气,达到缓解气候变暖的作用。同时,森林枯枝落叶和根系凋落物经过微生物分解后,将碳转入土壤内存储,能有效减缓气候变暖进程。

  森林的气候调节作用,还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农田护林带通过调节农田小气候,减轻干旱、干热风、台风等灾害,改善环境湿度,为农作物生长提供适宜的小气候,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另外,森林的增湿降温作用能有效缓解“热岛效应”,为宜居的公园城市、绿色城市建设提供了规划思路。众多乡村因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景观资源,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项目不断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目前,全球森林总面积为40.6亿公顷,保护森林资源、科学植树造林仍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保护、利用好森林,将更多惠及人类。

  (作者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本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