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

发布时间:2023-03-17 16:11:00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

  3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近日以“四川省总河长3号令”形式发布的《2023年四川省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国考断面)比例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0亿立方米以内。

  清河方面,《工作要点》指出,将持续开展小水电分类整改,深入推进小水电分类整改及各专项清理方案落地落实,确保按期销号验收。持续开展水电站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水电站安全监管。做好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工作,优化升级各级监管平台,动态完善重点监管电站名录,按照“查、认、改、罚、回头看”等环节要求对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能保证生态流量且拒不按期整改的水电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净水方面,将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到年底全省69%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持续推进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到年底基本完成集装箱船、1200总吨及以上干散货船和多用途船的改造工作,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的转运率、处置率达到90%以上。继续抓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力争到年底全省设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60%,建制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58%以上,18个设区市建制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保水方面,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编制主要江河流域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督促河道内水工程严格落实下泄流量管控要求,确保重点河湖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动态监管机制,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供水模式,组织编制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水质达标方案,推进跨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风险联防联控。

  此外,《工作要点》还就今年护岸、禁渔两方面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将加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魏捷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