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常德市汉寿县聂家桥乡奋战春耕备耕 扛牢粮食安全一线责任

发布时间:2023-03-20 10:50: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8日电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全国各地春耕正酣。湖南常德市汉寿县聂家桥乡干群正开足马力,从种粮部署、农技服务、农资供应等方面着手,从严抓好春管春播,全力奋战春耕备耕。

  签订“责任状”,细化落实春播面积

  “粮安天下安”,2月13日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从九个方面全面部署了强农政策,其中“全力抓好粮食生产”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聂家桥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成立了春耕工作专班,出台粮食生产责任考核办法,党政主职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全力确保春耕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为了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监督管理,我们出台《聂家桥乡2023年粮食生产落实任务分解表》,将粮食生产任务、集中育秧任务层层分解到村、到组、到丘块,采取实地调查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种粮任务落到实处。”聂家桥乡党委书记杨雯介绍道。

  在该乡召开的第六次粮食生产调度会上,全乡8个村(社区)的支部书记一齐向乡党委政府递交了粮食生产责任状,承诺以最高标准、最严纪律、最实举措,严格落实春播面积,扛牢粮食安全一线责任。

  抓好“火车头”,激发大户种粮动力

  “稳面积提单产”是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的重要任务。聂家桥乡以种植大户为抓手,充分发挥大户优势,引导农户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辐射带动全乡粮食生产增产增效。

  聂家桥乡今年早稻种植面积约为2.71万亩,涉及千余家农户。为充分调动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该乡对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100余位种植大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详细了解了大户们的种粮意愿及春耕面临的困难,并多次开展种粮大户春季田管技术培训会,及时为种植大户排忧解难,确保春管春耕有序推进。

  聂家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峻菘介绍:“抓大户,促生产,一直是我们乡推进农业生产的一条主线。今年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逐步开展了粮食生产示范片建设,着力打造了武峰村、太子村和十甲山社区3个千亩以上乡级粮食生产示范片,以及8个200亩以上村级粮食生产示范片,截至目前,已经全部落实挂牌作战。”

  当好“后勤员”,做好农技配套服务

  春耕备耕时间紧、任务重,做好农机准备至关重要。“为了做好春耕期间的农机准备,乡政府多次派人来合作社检查农机具的使用状况,并发放了早稻生产相关技术指导资料,还安排专人进行了技术培训。”汉寿县诗银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全诗银介绍道。

  汉寿县诗银农机专业合作社是聂家桥乡境内规模最大的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10名农机手,配备有旋耕机10台、烘干机8台套、收割机3台、植保无人机2台、农用车1台、铲车1台,可为2000余亩农田提供专业化农机服务。

  抢抓物资保障供应同样迫在眉睫。据该乡农业生产分管负责人胡习莲介绍,在肥料方面,该乡农资店目前共储备有机肥400吨、复合肥500吨、尿素300吨、钾肥60吨、磷肥100吨;在种子方面,共储备早稻常规种子5万斤、杂交种子2万斤,基本可以满足农户用种需求。

  同时,该乡广泛利用微信网格群、村村响广播等宣传农业生产政策及专业技术知识,切实落实农技人员包村联户责任制,加强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努力做好农技服务,当好春耕备耕“后勤员”,全力备耕春耕生产。(林洛頫、胡蓝兮)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