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人民日报海外版|无锡滨湖马山居民徐惠红:太湖变得更美了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1: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太湖变得更美了

  ■ 徐惠红 江苏无锡 滨湖马山居民

  我今年68岁,住在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我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太湖边,美丽的太湖就是我的母亲湖,我最关心的身边事就是太湖的生态环境。

  记得小时候,太湖鱼虾满筐,我经常到太湖里捉鱼、摸螺蛳。太湖虾从湖水里面捞出来,不经加工就可以直接吃;太湖里的蟹也是品质优良,年年丰收。太湖丰富的物产养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美好的记忆延续到2000年左右。那时我逐渐发现,太湖里的鱼虾少了,蓝藻多起来了,春夏之际,恶臭扑面而来,没有人再愿意去湖边纳凉。到了2007年,太湖爆发水污染事件,我们才知道太湖已经“病”得很严重。

  为了给太湖治“病”,湖边的污染企业关停了,之后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生态湿地。太湖里时常可以看到打捞蓝藻的小船,到了近几年,更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蓝藻打捞高科技设备,蓝藻肉眼可见地减少了。我还听说了河长制,太湖周边的每条河都由本地领导干部当河长来包干,他们的电话号码公布在河边,一旦发现河道有垃圾或者有不法者偷排污水,一个电话就能直接反映。慢慢地,内河也都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

  十多年过去了,太湖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恢复,碧波万顷、湖光落日的美景重现,成群的湖鸥、白鹭飞翔于湖面,连多年不见的野鸭群也成群结队在湖面上嬉戏、追逐。

  马山街道也比之前更美了。湖光山色与鸟语花香相映成趣,还建成了许多儿孙辈口中的“网红道路”“网红花田”,每天都有游客前来欣赏湖景,拍照打卡。今年春天,我和家人踏青时发现,一些之前多年不见的动物回到马山了,还有野兔、锦鸡等“新朋友”。作为本地人,我生活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更是感到舒心、幸福和自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