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去年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4-14 14:32: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常钦)13日,自然资源部召开2023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321起,避免了7226人可能因灾伤亡。完成2041个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1522个县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如期全面完成了国务院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地质灾害方面工作任务。

  2022年,系统完成了全国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407万平方千米713个县(市、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完成2161个城镇精细化调查、6615处重要隐患勘查、6250处工程治理、2676处排危除险和3.4万户12.5万名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避险搬迁。汛前完成2万余处普适型专业监测建设运行,完善26.4万余名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巡查监测制度,200余名部级专家进驻30个省份加强风险防御技术支撑,“人防”与“技防”进一步融合,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和基层防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结合气象、地震等部门预测情况综合研判,2023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近5年平均水平,局部地区偏重。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为华东地区中南部、中南地区的西部和东部局部、西南地区的中南部和东北部、西北地区的东南部和西北局部。5—9月是突发地质灾害的高发期,防灾减灾形势将更加严峻,特别是极端气象事件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重庆东北部、四川北部局部、陕西南部局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应特别关注。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要突出抓好平时和汛期重点工作。平时狠抓重大基础工作,提升地质灾害人防技防能力。汛期狠抓监测预警响应,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与教育、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扎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生产经营区域地质灾害防范。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地震对地质灾害的影响,全力做好汛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防范工作。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已于2月24日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会后,66名部级专家将分赴30个省(区、市)加强技术支撑,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07 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