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吕梁:数智赋能 氢能领跑

发布时间:2023-04-20 16:37: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项目大会战”已在吕梁大地全面打响。

  走进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股“新风”扑面而来。获得国家医保大赛一等奖的“三医联动协同发展平台”,链接着吕梁市140多家医院的后台数据。该平台实现了从门诊诊断、住院记录到出院清单的全程审核。仅去年一年,这项技术就帮助吕梁市节约医保资金1亿多元。“实现了用吕梁创新为中国医保贡献智慧的目标。”吕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晋萍介绍。能够书写病历、诊断病情的“智医助理辅助诊疗平台”也正在加紧数据接入和服务器调节。未来,吕梁山区的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加精准和科学的医疗服务。

  自2020年庞庞塔煤矿建成全国首座5G矿井以来,数智化正在成为吕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新引擎。目前,正在大土河焦化和梗阳新能源推广使用的华为智慧配煤解决方案,借助AI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每1000万吨煤的收益提升2500万元。而正在建设的“低碳云账户”可以精确地计算出企业和居民的碳排放量,并将其转化为碳汇指标,实现碳排放权的精准交易。此外,针对太阳能和风能受气象条件制约、发电不够稳定的情况,吕梁市也在利用大数据搭建虚拟电厂进行技术攻关,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根据天气变化智能切换充电方式。

  数字转型正改变着各行各业,产业转型同样正在吕梁加速推进。

  不远处的新材料产业园里,一辆辆氢能重卡、燃料电池公交车和氢能集装箱物流车正在加装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完成最“硬核”部分的装配。据介绍,该项目的一期一阶段可年产1000套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今年已累计交付150套,目前正在加紧扩充产能,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量将达到5000套。值得一提的是,从这条生产线上下线的所有车辆,都安装了国鸿氢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前我们做煤焦化是给人家提供原材料,现在我们做氢能汽车是自己做发动机,车厂给我们提供车身。”聊到这里,项目负责人王礼露出自豪的笑容。

  而在80公里外的孝义,氢能产业的布局也在加速推进。由鹏飞集团投资的氢能工程机械、燃料电池系统、供氢系统制造等项目已全面开工。500MW风电制1万吨绿氢项目也已完成可研报告并开始布点设计。据鹏飞集团负责人介绍,鹏飞集团氢能产业总体规划建设项目总投资78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不久前,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鹏飞集团举行,标志着吕梁在推进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用”一体化发展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近年来,吕梁市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施“一体两翼、三港四链”氢能产业发展战略;依托美锦能源和鹏飞集团,建设集氢能供应、技术研发、装备制造,融合制取、储存、运输、装备于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集群。据吕梁市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氢能发展指数居全省第一。目前,已有2个制氢项目全面投产,9座加氢站建成投运,200多台氢能重卡投入运营,每台重卡的满载运营里程达到300多公里。从设想到应用,吕梁在能源革命的征程上步履铿锵。(黄川川)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