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怀远县榴城镇:激活振兴动力,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3-04-28 11:22: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怀远县榴城镇大窑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着力点,聚焦“美丽乡村”目标,激励农业发展、激活农村资源、激发农民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抓实产业发展,让腰包鼓起来。产业兴旺,发展才能更快,大窑村坚持把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探索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以小麦、大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导产业,延伸发展大棚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依托农技公司,打造羊肚菌种植基地,组织农业、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种植。

  完善基础设施,让环境美起来。走进怀远县榴城镇大窑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倍感舒心惬意。近年来,大窑村积极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村庄清洁”长效机制,加强与财政、水利、扶贫、交通、文体等部门的对接和联系,筹措资金,动用大型机械对村中陈年垃圾、无功能房屋、淤塞沟渠进行清理。结合村庄实际,共拆除旱厕50多个、废弃房屋49座,完成4条沟塘清淤工程,路面硬化1200米,并配套完成路灯安装,实现了中心村户户通道路、全村亮化全覆盖。

  推进乡村治理,让精神富起来。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大窑村充分发挥文明乡风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手”,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建立村规民约,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挖掘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鼓励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遏制陈规陋习,让乡村风气正起来、群众心气顺起来。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大窑村的“面子”变美了、“里子”更和谐了,擦亮了乡村振兴的“新颜面”。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为核心,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探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发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朱琳 朱悦颖 )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