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1491亿元!天津滨海新区20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

发布时间:2023-05-11 11:19:00来源: 天津日报

  春日初藏,夏阳初长。美丽“滨城”拉满弓、铆足劲,千帆竞发势如虹。

  5月10日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2023年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掀起了争分夺秒拼经济的新热潮。数字显示,项目共202个,总投资1491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24个,总投资1052亿元;竣工项目78个,总投资439亿元,涉及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

  龙头“舞动” 民企发力

  “此次集中开竣工的重点项目生命力旺盛,具有较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呈现出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民间投资蓬勃兴盛、制造业当家的特点。”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介绍,这202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7.38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29个,包括中海油能源发展天津海洋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天津联想创新科技园等,龙头项目的加快建设为滨海新区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开竣工82个,占总数的41%,这得益于滨海新区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制定印发“春笋行动”方案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持续增强民间投资活力。先进制造业项目88个,占总数的44%,“这类项目的开竣工将推动滨海新区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高产业竞争力,把制造业强区的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尹晓峰说。

  跟进服务 携手共赢

  眼下,滨海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埋头忙碌,一幅幅催人奋进的场景,勾勒出“滨城”昂扬向上的活力曲线。

  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此次开工的中海油能源发展天津海洋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将打造海油装备核心拳头产品。项目经理冯绍明告诉记者:“在滨海新区的支持下,我们提早两个月开工,这样一来,今冬前地面以下的桩基工程能全部完工。”

  广东鸿图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华北基地一期项目,是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投资建设的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基地,新建动力中心、数控车间、压铸车间和倒班楼,建成后实现年产1.2万吨新能源动力总成、底盘及车身结构零件,增强天津地区汽车零部件产能。

  开工项目如火如荼,竣工项目捷报频传。这几天,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三期厂房主体完工,预计6月下旬试生产。公司总经理Daniel Park透露:“新厂房投用后,将使产能大幅提升,可为全球波音飞机制造提供供应链服务。同时,我们期待与更多天津本地企业合作。”

  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必须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性举措,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重点项目都配有服务专员,通过项目全生命周期平台,实时汇总进度,在基础施工、内部装修、竣工验收等节点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扎根“滨城”。(记者 王睿)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