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区职教活动周暨职教宣传月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14:16: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5月15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包头市教育局承办的2023年全区职业教育活动周暨职业教育宣传月在包头职教园区启动。

  今年职教活动周和宣传月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将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职业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重要成果宣讲、弘扬职业技能学习榜样力量、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展示、职业技能比赛等十大活动,重点宣传“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

  为落实好活动周和宣传月各项工作,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在职教发展理念上有新认识,关注职业教育从强调“谋业”转向关注“人本”、从“教育”自身转向“产教”互动、从“分类”转向“协同”等方面的转变,加快构建开放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要在培养方式上有新举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大国工匠、北疆工匠进校园”“技能服务生活”“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浸润培育职校生的工匠精神。要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国家、自治区级“双高”“双优”计划,努力打造高职高水平品牌学校和高水平品牌专业以及中职优质品牌学校和优质品牌专业,积极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品牌,联合中小学打造“职业启蒙”教育品牌,积极探索专业联盟、教学共同体等新型模式,打造产教融合区域品牌等。

  作为此次启动仪式承办方,近年来,包头市发挥老工业城市拥有完备产业体系的优势,大力推进职业院校“双高”“双优”建设,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品牌学校,职业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彰显,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为“技能内蒙古”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专业人才支撑。 (记者 刘志贤)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