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深化学习教育 铸就政治忠诚

发布时间:2023-05-19 09:45: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着眼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自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学习教育为先导,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坚持思想引领、以上率下、严字当头、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武装夯实忠诚之基

  初夏的武夷山满目苍翠,阳光穿透窗台,照亮朱熹园展厅“行仁义事”“存忠孝心”等书法楹联。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朱熹园时强调,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5月5日,福建省南平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朱熹园,开展“三重三悟”主题活动,重走足迹悟使命、重温故事悟初心、重读文章悟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习教育先导作用。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强化理论学习、铸牢政治忠诚。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央纪委常委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读书班等方式,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悟,围绕重点内容开展研讨。

  注重整体推进,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北京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学、促学、点学、督学、考学“五学”机制,增强学习实效;

  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送教上门”强化基层学习教育,在每个市州开展2天以上的集中培训;

  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分别与上海市虹口区、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纪委监委探索“校地”联学模式,就教育整顿、廉洁文化建设、监督执纪等工作开展学习交流……

  用好红色资源,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赓续红色血脉——

  湖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指导制作并组织观看反映首届中央监委委员事迹的电影《忠诚与背叛》《信仰无敌》,创作大型话剧《钱瑛》;

  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认真学习孔繁森两次援藏、三闯生死关、生命献高原的光辉事迹,观看专题片《清贫的力量》,并重温入党誓词……

  为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分5期对系统内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分级开展专题培训,实现重点对象全覆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我现在非常后悔,由于纪法意识淡薄,没有遵守财经纪律,犯下了这么严重的错误,真的是对党不忠、对父母不孝……”庭审现场,湖南天下洞庭屈原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熊某声泪俱下。

  湖南省岳阳市纪委监委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做实做细以案促改,让庭审现场成为警示教育课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程观看熊某职务犯罪案庭审实况。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庭审实况,让我既对事实的认定、证据的收集、法律法规的适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提醒自己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当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教育整顿过程中,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分层同步推进,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很大程度取决于“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发挥得如何。教育整顿中,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既当好参与者、示范者,又当好组织者、推动者,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中央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领导同志反复强调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多次提醒督促工作进展;驻委常委同志带头抓学习、搞调研,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地区、单位压紧压实责任。地方纪委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主动向党委(党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领导指导。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精心谋划推动、定期调度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

  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向10个市纪委书记提出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县、企业、高校加强督促指导;河北省纪委监委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市,直接约谈提醒市纪委书记。

  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上海、辽宁、云南、甘肃等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主题党课、作专题辅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用一周时间,围绕牵头调研课题和分管协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作集中研讨交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注重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释放严的强烈信号。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立8个督导组,进驻地方纪委监委,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省级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抓市促县、兼顾左右,抓好本级、管好系统。

  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全面启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一查到底,对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查立处。

  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观看庭审实况、警示教育片以及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身边人身边事,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能知止。

  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注重统筹推进,以教育整顿提高本领担当作为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分期分批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暨纪法条规应用封闭集训,以“全员大学习”促进“全员大提升”。

  新余是毛泽东同志《兴国调查》的诞生地。新余市纪委监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开展教育整顿与做好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提振精神状态、提升素质本领、提高工作质量。

  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中央纪委常委会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各驻委常委同志每人领题开展调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制定驻署纪检监察组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10项组领导牵头负责的重点调研课题,细化47家直属海关单位实地督导检查安排。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委员每人至少确定一项调研课题,各部门单位、各派驻(派出)机构根据职责任务确定调研课题,采取领题调研、独立调研、“室组(企、校)地”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高质高效统筹推进。

  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浙江省纪委监委推动“抓落实强担当”行动,迄今已部署“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监督等全省联动政治监督项目5个,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青海省纪委监委专门通报5起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典型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9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例……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注重统筹推进、强化结合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办法,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