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强力监督 守护长江“微笑天使”

发布时间:2023-05-22 16:29: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特别有意义,希望大家保护长江、保护中华鲟、江豚的家园,让中华鲟、江豚平安健康成长。”近日,来自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杨岔路小学的16名“生态小公民”手持画笔,在濒临长江的新晋“网红”打卡点江豚广场画下心中最美的江豚,呼吁市民呵护长江。

  如今的“网红”打卡点曾经是年吞吐量达130万吨的王家河油库码头的承接平台,码头所在的长江王家河江段是中华鲟、江豚洄游的必经之路、重要的栖息地之一。

  近年来,为守护长江水清岸绿,给中华鲟、江豚“让路”,宜昌市伍家岗区纪委监委督促区环保分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宝塔河街道等多个部门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安全高效地完成油库码头拆除,就地把岸边承接平台因地制宜打造成中华鲟、江豚观测点,让人们观赏江豚逐浪、中华鲟洄游的自然美景。

  码头的变迁,见证着长江大保护的步伐,也见证着宜昌市伍家岗区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生动实践。

  为保护江豚栖息地,杜绝污水直排长江,宜昌市伍家岗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包括王家河江豚观测平台周边重点区域在内的地下管网通过管道清淤检测、“一江两岸”污水厂网新建和改扩建等进行“全方位”监督,用铁的纪律守护“一江清水”。

  “几年前,这个地方随处可见白漂,水面偶尔漂浮着油污,现在却大变样、水清了岸也绿了。”从小在江边长大的李大爷回忆道。

  变化,离不开该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项监督检查15次,督促整改问题8个,针对长江伍家岗段、运河、柏临河等流域综合治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发出工作督办函2份,推动责任单位切实把环境问题整改的责任扛起来,把环境“短板”变为生态“样板”。

  “我希望能用画集感召每一个平凡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关注长江珍稀鱼类,保护我们共同的母亲河,让我们一起成为万里长江的守护者。”5月11日,作为2023年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重要活动之一的“青山碧水 鸟集鳞萃”长江大保护 珍稀鱼鸟科普画展在宜昌市伍家岗区和平公园举行,助力宜昌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品牌形象。活动现场,“长江百鱼图”的创作人—来自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王东云向前来观展的市民、学生倡议道。

  为提升中华鲟、江豚生存环境质量,让江豚嬉戏成为十里滨江的常态景观。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和各街乡结合普法教育、文明创建、禁捕退捕等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守护长江母亲河,深入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截至目前,开展常态化巡江护江志愿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近5000人。

  “把长江大保护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检验标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提供坚强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伍纪宣)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