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安徽多所高校发布招生章程 想填报的考生不妨提前关注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0:00来源: 安徽网

  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无男女生比例限制……随着高考临近,日前省内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陆续发布了招生章程。有志于报考这些学校的高考学子们,不妨提前关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显示,该校根据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调阅考生档案。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录取时,可根据报考的生源质量等情况对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该校将按照进档考生的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在实考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者,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为:数学、理综、语文、外语;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直辖市),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为:数学、物理、语文、外语、另两门选考科目成绩之和。

  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将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安排。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未完成的计划将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仍不足,则将剩余计划调剂到其他生源质量好的省份。

  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该校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对考生高考外语语种不作限制。

  安徽大学:投档成绩相同按相应科目比较排序

  安徽大学是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安徽省属重点综合型大学。

  安徽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显示,该校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非艺术类专业或大类录取原则中提到,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含国家政策加分),遵循志愿”(所有专业或大类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考生)的方式进行专业或大类志愿录取。专业或大类录取时采用各省高考排序成绩,未实行排序成绩的省份,按照投档成绩进行专业或大类录取,如果投档成绩相同,文科依次按高考实考总分、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比较排序,理科依次按高考实考总分、数学、语文、外语科目比较排序。

  在高考文化课成绩方面,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本科批次省份的考生须达到普通本科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3+3”模式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须达到普通本科或一段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3+1+2”模式综合改革省份,艺术类分首选科目的考生须达到首选科目相应的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类不分首选科目的考生须达到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较低值)。

  安徽医科大学:新生入学后各专业公共外语教学为英语

  安徽医科大学是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科院校,是安徽省属重点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共建高校,是安徽省第一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学校。

  根据安徽医科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该校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各省份平行志愿院校投档原则录取。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严格按照考生报考学校志愿先后录取,即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不满时,再考虑第二志愿考生,以此类推。

  对所报专业均不能满足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随机调剂至有空缺计划的专业;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高考综合改革省(直辖市、自治区)政策允许专业组内调剂的,该校对所报专业均不能满足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在专业组内随机调剂至有空缺计划的专业。高考综合改革省(直辖市、自治区)政策不允许专业调剂的则不予调剂。

  学校不限考生外语语种,但新生入学后各专业公共外语教学为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安徽理工大学: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方式”处理

  安徽理工大学是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根据安徽理工大学2023年招生章程,该校对于进档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方式”处理,即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参考考生专业志愿, 逐个将考生录取到未满额专业(内蒙古自治区按“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对于专业志愿无法满足,而又不服从调剂的考生,予以退档。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导,以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辅助,以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多渠道、全方位奖助工作格局,通过“奖、贷、勤、助、减(免)”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该校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生进校后学校均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记者 陈牧)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