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新桥镇:优化营商环境 跑出助企“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7-05 15:29:00来源: 台州日报

  走进浙江某机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崭新的机车排列整齐,质检员工穿梭其中。“每辆车在出厂前,我们都要对其进行各项指标性能的测试。”该公司总经理张文祥说。

  该公司是台州路桥区新桥镇一家生产摩托车、发动机、新能源机车的龙头企业。2023年前四月,该公司完成了产值2.24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107%;5月,更是产值首次破亿,达到1.03亿元。

  从月产值五六千万元跃升上亿元,该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每年投入产值4%用于创新研发

  “供不应求。”张文祥说的,是该公司首款全自主研发的摩托车TY20。它配备了150水冷发动机,匹配中国联合电子BOSCH电喷系统、前后碟刹双通道ABS防抱系统以及自动启停系统。自5月28日正式投产以来,订单量已超5000辆。

  “这款车型,从研发到投产,用了近4年的时间。全车近170个零部件,我们都进行了精心的挑选打磨。”张文祥表示,光是为了研发出光平衡度和聚焦度符合国标和欧标的LED大灯,就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在消音设备的选择上,他们前前后后试验了3款产品,“目前,我们还在迭代升级触屏显示屏,预计9月份上市。”张文祥说。

  细节决定成败。即使不是核心配件,该公司也愿意花时间去打磨。“以前消费者评判一辆车是不是好车,主要看品牌,现在他们有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储备,会对摩托车各个性能进行测评交流。每个零部件都可能成为他们挑选机车的决定性因素。”张文祥说。

  每年,该公司在产品创新上的投入都不低于当年产值的4%。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80多款机车型号。

  持续创新,厚积薄发,该公司正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个性化定制赢得海外市场

  台州是中国踏板机车的生产基地,全国近90%的踏板机车都出自台州。坐拥雄厚的产业基础,该公司的主打踏板机车颇具竞争力。

  “踏板机车底盘比较低,这决定了它必须要在相对平坦的道路上骑行,而不是作为运输的生产工具。”张文祥表示,目前,该公司机车60%的产品都销往国外,以欧美市场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不同国家的特性,该公司会对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光是一款车型就能够衍生出二三十种不同的配置。

  “我们将TFT全投屏仪表、TCS自动启停、前后轮ABS联动、无钥匙无声启动、自动升降挡风玻璃等四轮汽车的领先科技应用到两轮车上,供消费者选择。并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专属LOGO,增加USB接口、音箱等功能。”张文祥说,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2023年,该公司锚定空白的中东市场,找准产品,主动出击。5月,其拓展的中东订单占了当月销售份额的40%。在五六月份的波哥大、法兰克福展会上,他们更是一举拿下了500多万美元的订单。

  抓住新国标换购潮的时机,该公司还积极布局新能源机车领域。“当前,国外的新能源机车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张文祥说。

  大力发展骑乐文化

  在该公司临近的厂房,不断有大货车进出,上面装载的货物,大部分都是该公司生产的机车。

  由于仓储空间不足,2022年,该公司在新桥镇“助企百晓”服务团的牵线下,租下了临近公司近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但这仍无法满足他们的生产需求。

  “十甲陈村1万余平方米的村集体厂房建成招租,百晓服务团第一时间帮该公司进行了对接。”新桥镇组织委员於一影说,镇里还将持续盘活低效用地,推进电摩产业园二期工程,届时将有效解决该公司用地不足的问题。

  在解决企业生产空间不足的同时,该公司也开启了自己的转型之路——瞄准盛行的骑乐文化,该公司将逐渐减少通勤车型的生产比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大排量的车型当中去。

  “我们要在提升品质的基础上,做市场潮流的引领者。”张文祥说。

  在普及骑乐文化上,新桥镇也不遗余力。“我们计划依托稻香果园综合体开展摩托车文化节活动,进行机车试驾、骑行周边售卖、机车文化分享,营造良好的氛围,带动新桥汽摩配行业蓬勃发展。”於一影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