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关注春运中的返乡务工人员 哪些便利政策温暖了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2-01-19 10:1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总台记者李行健 王利)春运的大幕刚刚拉起,返乡务工人员无疑是这一波春运旅客的主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保证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哪些便利政策温暖了务工人员的回家路?

  1月17日,2022年广西首趟“粤桂川”务工人员返乡列车K4312次从广东湛江出发,途经广东、广西、四川三省区,一路护送沿线933名四川籍务工人员返回成都过年,这是广西铁路春运期间开行的首趟务工人员返乡列车。

  中铁南宁局工作人员宋斯丽介绍,2022年春运,借助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春运期间务工流走向,针对四川籍务工人员在粤桂两省务工较多实际,南宁局集团公司从1月17日至27日连续11天加开务工人员返乡列车,并根据后续务工人员出行实际,适时扩充热门方向运输能力供给。

  河南多地近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保障河南籍务工人员不会因为疫情防控政策被挡在返乡路上?中铁七局四公司荆门荆山项目部综合部部长宋志云介绍,工程项目位于湖北和河南交界,针对务工人员返乡目的地相对一致的情况,返乡前公司集中组织核酸检测、集中包车返回河南南阳,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带来的影响。

  宋志云告诉记者:“我们决定提前放假,避开返乡高峰期。公司统计了员工主要返乡地点,大多集中在河南南阳,我们每天都给他们查当地最新的防疫要求,及时告诉大家。我们会包一个大巴,点对点把他们送回去。”

  据了解,目前已有天津、辽宁、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多地强调“非必要不离开”,或鼓励“就地过年”。浙江绍兴市上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出通知,支持员工留虞过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留虞过年的市外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补贴。

  上虞闰土集团副总经理徐军介绍,目前公司已有五成左右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为了弥补员工不能回家的遗憾,公司还执行了错峰休假制度,今年没能回家的,明年可以享受休假并报销车船费用。

  徐军表示:“我们对就地过年的员工,有各类补贴。因为年夜饭也不宜聚集,所以我们发放年夜饭的补贴,发放春节基本生活保障的福利,每个人还有一份春节的慰问金。此外,留在当地过年的员工,公司给他们明年错峰休假,来回的车船补贴我们会全部报销。”

  除了务工省份政府和企业的便利政策,作为务工人员返乡主要目的地的地区又如何提前做好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已印发《2022年春运期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乡返岗省际“春风行动”实施细则》。在四川泸州,一辆从广东中山出发的“春风行动”农民工专用大巴车驶进泸县客运站,经过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后,他们也将由专车点对点送至家门口。泸州市泸县交通局运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杜介绍,泸州市根据农民工返乡信息提前制定方案,采取一票制运输服务,每一条线路制定一个方案,实现门对门、点对点的服务,让老百姓出厂门就上车门,下了车门就到家门,让农民工感到回家的温暖。

  安徽阜阳常年有300多万人外出打工,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阜阳各地纷纷发出通知,跨省返乡人员要提前报备,返乡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阜阳界首市在每个乡镇都设置了专门的核酸采样点,方便返乡群众。界首市集东回族社区党总支委员冯小丽介绍,当地还采用分片包保的形式,及时掌握返乡人员动态,为他们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咱镇里有一个核酸检测点,回来以后他们不直接进家,先到免费检测点检测。”

  在安徽阜南县与河南交界的洪河桥镇,当地设置交通卡点,查验跨省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当地提供免费检测后,贴上核酸已采样标记,避免重复检测。阜南县洪河桥镇卫生院院长郭广运说:“这就是证明,写上日期,核酸已采样。他大数据是绿码,安康码绿码,我们做过以后给他贴上,到下一个检查站,一看已经采样过了,结果临时没出来,就可以放行,不至于重复采样。”

  不少地方还通过技术手段,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安徽阜南县,当地上线了一款本地生活服务的政务App——智慧村里,实现实时动态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返乡人员的在线登记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