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依法治海才能可持续用海

发布时间:2022-01-24 10:3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作者:周 迅

  针对大黄鱼重现后捕捞强度加剧的苗头,浙江渔政部门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措施。我们为他们未雨绸缪的做法,喝彩;也为他们见真章的霹雳手段,点赞!

  野生大黄鱼数量大幅增加,一网下去动辄几百万、甚至近千万元收入,渔民不动心,那是不可能的。时下正值春节前夕,消费市场需求旺盛,重利面前,难免也会有一些人不惜以身试法。

  怎么办?“春雷行动”,依法治海,你伸贼手,我动法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如此,违法捕捞哪能不遁形?!

  除了依法治海的刚性,民生问题也要充分考虑。这方面,象山的做法就值得称赞:减船转产。科学规划单位海域的捕捞强度,淘汰多余的生产能力,同时,下大力气安排好减船渔民的生产出路。

  有法在前,人们知道敬畏;有路可走,人们安居乐业。最后的结果,必定是: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