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非遗+旅游”潜力大 前景好

发布时间:2022-03-09 09:17:00来源: 央广网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是明代大学士王琼故里,距市区近30公里。近年来,该村利用一座座闲置的院落,广邀非遗项目入驻,同时融合民俗文化、农业观光,发展成为城市近郊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让非遗走进生活有利于非遗保护传承。正如孩子一样,非遗如果一直处于温暖的襁褓中,是难以真正“长大成人”的。因此,传承非遗的另一种思路就是走出狭义的保护思维,充分挖掘非遗的价值,让非遗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如此,才能使非遗得到更好保护和传承。

  在这个方面,太原刘家堡村的探索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在刘家堡村,非遗不仅是保护对象,也是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刘家堡村以非遗技艺展示、制作体验、产品销售、休闲娱乐为核心,深入挖掘非遗的内涵价值,不仅促进了旅游发展,也保护传承了传统文化。

  2022年春节期间举行的“美丽乡村过大年”活动中,一天最多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这充分展现了非遗促进旅游、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巨大魅力和潜在价值。

  在非遗保护传承上,刘家堡村的经验是吸引非遗项目入驻与闲置院落相结合,打造非遗院落。目前,太原剪纸、傅山秘制卤肉、西华门舞狮等多个非遗项目入驻,50余个非遗院落散布村中,农业观光、非遗展演展示结合牺汤、八大碗、小店元宵、沾片子等当地特色美食,让刘家堡村形成了集游览、研学、体验、美食等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

  非遗保护传承就是要让村民成为非遗传承人,依靠非遗实现致富。刘家堡村通过把非遗传承人请过来,带动村民参与,不仅助力非遗传承,还通过组织村民参与舞狮、锣鼓、打铁花、背铁棍等非遗展演吸引游客,让村民从中得到更多收入。

  对于刘家堡村来说,非遗是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在依靠非遗吸引游客的基础上,当地还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和花卉产业、食用菌产业、教育研学产业等,展现了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关育兵)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