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在父亲的游戏世界里体味他的“第二人生”

发布时间:2022-04-06 09:4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亲历者说】

  讲述人:某网络游戏玩家 小 七

  打开父亲病逝后留下的游戏账号,我看到一个魁梧的兽人战士站在荒凉的土地上。他的冒险被定格在了父亲生命的最后一刻。

  父亲是一个网络游戏玩家,小时候我经常坐在他身边,看他在游戏战场中冲锋、杀敌。

  多年以后,我也成为这款游戏的玩家,渐渐产生了找回父亲游戏账号的想法。但我并非将他的游戏账号视为一种资产或是工具。他账号中的装备早已过时,完全派不上用场。我想要找回的,是父亲在游戏中的回忆,是他和“公会战友”之间的故事与情谊。

  可是,父亲病逝已经三四年了,他的账号密码无从查询,而国内也没有继承游戏账号的先例。2017年5月,我托朋友在网络上发帖求助,许多网友伸出援手,帖子的影响力渐渐扩大了。我也和代理该游戏的公司取得了联系,最终,工作人员为我开通了支配父亲账号的权限。

  那一刻,16岁的我仿佛得到了一把打开记忆宝盒的钥匙。登录父亲的账号,我看到他的背包里,各色装备保管如初,诉说着过去的辉煌;菜地里还有父亲种下的菜苗,自顾自地成熟、枯萎。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父亲的生命在游戏中延续,看到在被病痛折磨的日子里,游戏给予了父亲陪伴与慰藉。

  父亲的故事不是个例,社会上还有很多逝者的记忆被封存在网络空间的角落里。让我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开始提供账号继承的政策和服务。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我们应当用更加客观、理智的态度去看待虚拟空间对于每个人的意义,让每一段虚拟人生都拥有被记住或被遗忘的权利。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靳昊、王金虎、王斯敏

    光明网记者 李方舟、李宜蒙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陈洁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