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个被文化创意重新点亮的村落

发布时间:2022-04-29 10:34:0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董建国、庞梦霞

  究竟是什么魔力?让一个日益凋敝的古村落几年内重焕光彩,成为众多年轻人近悦远来的“小桃源”。近日,记者来到“网红村”闽东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近距离采访这里的新鲜事。

  从福州市区出发,一路经高速、省道、县道,约3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龙潭。一进村,就感觉置身于一幅古朴的山水画卷之中:远山如黛,清流淙淙,一座座黄墙黛瓦的老宅子错落有致,一棵棵虬枝劲挺的柿子树生机盎然,房前屋后挂满的红灯笼驱散了山区的漠漠轻寒……

  “品一口香醇的农家酒,赏一出温软的四平戏,泥腿子会画油画,年轻人忙着搞直播……在龙潭,有田园味道,也有文艺气息。”龙潭村村支书陈孝镇说。

  龙潭村地处偏远、群山环绕。伴随着城镇化浪潮,缺少地利之便的龙潭村一度“人去楼空”,120多栋明清时期的老建筑年久失修,不少只剩断壁残垣。村民大多外出务工,1400多户籍人口仅剩不足200人留守。

  改变来自一场试验。2015年,屏南开始探索文创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借助外脑外力激活当地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龙潭村由此脱胎换骨。

  “天冷,快来喝一杯手冲咖啡。”坐在村里的一处咖啡屋里,担任龙潭文创项目总策划的林正碌和记者打起了招呼。“这是一个被文化创意重新点亮的村落”,林正碌说,他牵头启动了“人人都是艺术家”油画公益教学,带领团队给村民开展免费油画培训,先后培训近百人,既拓宽了百姓增收渠道,更重塑了村里的文化生态。

  此后,龙潭村又开始“拯救老屋”、复兴古村行动。“我们采用‘认领老宅’的办法,村委与租客签订15年合同,15年内每年每平方米只收3元钱租金,租金收益归村民所有。”林正碌说,“针对古宅多为土木结构的特点,我们聘请老工匠艺人用传统工艺修复,尽可能修旧如旧,非必要不砍一棵树。”目前,龙潭村吸引了国内外200多人来此定居,他们被称作“新村民”。

  荒废的老宅被认领修缮后,既保存了村庄原有风貌,又发展起了新业态。沿着村里转一圈,记者发现,一座座老宅中,藏着的是一间间书吧、画室、民宿和创意工作室。

  静谧的夜色中,一阵鼓点和吉他电音破空而来。推开山脚下一处挂着“嘶吧”牌子的老宅子,里面竟是一个小型的演艺厅。在山石裸露的表演台上,几位年轻人正在纵情敲打、歌唱和舞蹈,台下还架着几部手机正在网络直播。

  “来了龙潭,才发现我会的东西还挺多。”唱完一首自己新写的歌,“新村民”梅宏开心地说。梅宏曾在一线城市做律师,慕名来到龙潭之后便不想走了。现在的她,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名为“小梅桩”的民宿,墙上挂满了她入村以后学习创作的油画。

  山长水远,“新村民”靠什么生活呢?“网络正在抹平城乡之间的信息落差,反而是质朴的、独特的、新奇的场景和创意,更容易找到知音。”林正碌说,自己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生活在龙潭,单是书画创作短视频的网络打赏收入就相当可观。

  在村中拾到一片古瓦,洗净后,黄旭丹将其改造成一个小花器。这个过程,她制作成短视频上传网络,获得一片点赞。黄旭丹的抖音号“演丹”拥有17万多名粉丝,因为疫情,自家经营的咖啡屋生意受影响,她把更多精力用于网络呈现龙潭的古貌新风和自己的“诗意栖居”。

  黄旭丹的丈夫曾伟是第一批入住龙潭的年轻人之一,夫妻俩在村中租下一幢1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花了几十万元改造成“随喜书屋”,居住、创作两用。对乡村治理颇有思考的曾伟今年还担任了村委会的副主任。

  随着越来越多有文化创意的人的到来,龙潭不再“一潭死水”,一些外出的村民开始返乡创业。目前,龙潭村每年游客量在20万人次以上。

  “当年不得已背井离乡,现在人回来了,心也回来了。”年过五旬的老村民陈孝高把自家的老宅改造成民宿,生意越来越红火。

  新老村民的融合让龙潭村发生着奇妙的变化:村里建起四平戏博物馆,戏班子完成了20多年来的第一次“纳新”。闲暇时,新老村民还帮衬着做自媒体直播,一起办画展、演唱会、读书会,甚至计划着共同完成一部电影。

  “龙潭像一个梦,似真似幻,在这样的梦里,所有爱乡土、爱文艺、爱生活的人都不想醒来。”在“小梅桩”的留言簿上,一位游客这样写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