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举手之劳,“小善”变成好风气

发布时间:2022-05-11 09:3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线讲述】

  举手之劳,“小善”变成好风气

  讲述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百间楼社区原主任 李剑平

  爱国卫生运动,好像不起眼,却有大学问。65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我的老家就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除四害”环境治理行动,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无蝇镇”,一时间,名声响彻全国。

  后来我进入社区工作,恰好被安排在卫生条线。我所在的百间楼社区是个老小区,老年居民达60%以上,爱卫工作怎么才能做到百姓心坎里?说实话,一开始我挺犯愁。社区让我组建宣传队,我就拉着文艺骨干出黑板报、编写快板书,教老百姓用文明语、做卫生人,时常忙碌到深夜。

  就拿“厕所革命”这个事来说,为了取得居民支持,我们白天走街查进度,晚上入户做调研,挨家挨户解释政策、做思想工作。最终,我们社区的卫生间改造被纳入南浔古镇老旧住房卫生设施改造项目。居民们告别了30多年“拎马桶”的生活,拥有了自家的独立卫生间,生活品质一下子提高了。

  家园更美了,群众守护美好生活的心气儿也更足了。南浔镇是浙江省首批国家卫生镇,这些年又三次通过全国爱卫会的复评。我们手拉手,共同把这块卫生“金牌子”护得严严实实的。

  2019年年底,南浔区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健康村镇建设与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对健康环境、文化、服务、人群、产业和社会六方面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循着这些要求,我们动足了脑筋:和南浔人民医院结对,邀请医生上门给老百姓体检;办起了百姓健身房,开展健步走打卡……就这样整天忙活着,好似一眨眼的工夫,我就退休了。

  现在,我还时不时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我相信,只要人人参与,让举手之劳的“小善”变成习惯,社会风气就会大不同。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张胜、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斌 谢尚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