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攻坚克难谋发展】1.4万页协定里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孔颖 青岛台记者李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大早,目送自家集装箱驶离码头,青岛某针织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李毓琴长长舒了口气。

  李毓琴:我们在越南的加工厂终于用上国内生产的布料了。

  李毓琴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综合性针织企业。公司在越南投资建设了针织服装加工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订单比以前减少了30%,正在这个时候,一家日本客户发来了一份订单。

  李毓琴:这个订单需要6月份交付,要用到棉毛布和弹力布,但当时越南那边的产能已经满了。

  辗转反侧间,李毓琴突然想到,今年1月1日起全面生效的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在RCEP规则下,越南从中国进口布料进行加工,再出口到日本,这个办法是否也能享受到关税优惠?于是,她急忙求助青岛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赵广英。

  RCEP包括降税承诺书等附件在内,总计14000多页。赵广英仔细查阅了长达1000多页和日本相关的内容,给出了一个海关人员的专业建议,让李毓琴放心大胆接单。

  李毓琴:太高兴了,大家都非常振奋。这条链打通以后我们接单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RCEP生效以来,从全国到地方开展了各类专题培训,给疫情下成千上万的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据测算,到2035年,RCEP将使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量分别比基准情形累计增长7.59%和10.55%。

  李毓琴说,订单就是企业的底气,后续计划再增加两条生产线,为拿到更多的订单做好准备。

  李毓琴: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们一样,获得更多的订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