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山东济南:樱桃种植数字化 节约成本效益高

发布时间:2022-05-26 10:10:00来源: 央广网

  眼下正是樱桃销售的季节。济南正庄农业由于采取了樱桃种植的数字化以及物联网技术,今年的樱桃丰产又丰收,平均每亩收入接近10万元。

  记者走进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的正庄农业樱桃种植大棚,一颗颗色泽红艳、如玛瑙如宝石一般的樱桃映入眼帘。

  济南正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妍:樱桃价格最高点的时候,我们的出厂价平均都是60块钱一斤。

  记者:现在多少钱一斤?

  济南正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妍:现在还是50块钱一斤。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占地三亩的樱桃大棚里,忙前忙后的,最多时也只有三名工人。王妍说,因为这里采用了被称为“大棚保姆”的全自动数字农业管理系统,数字管理让樱桃种植变得更加轻松,这三名工人同时还管理着另外六座同样的大棚。

  山东省农科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尚明华:通过智慧农业和农业物联网的这些技术呢,把相关的一些种植管理技术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智能装备这种方式把它标准化,一切按照相关的一些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指导、来控制樱桃的生产,解决占用劳动力过多的问题。

  济南正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妍:其实这三个人就是巡检员,他们只做一些设备是否在正常运行,简单的一些技术上的处理,大的繁重的劳动工作全部都是智能化和机械化替代了。

  这套系统共有1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为智能化大棚保驾护航,包括灌溉、水循环、内保温等方面,据科学测算,可实现节水40%至50%,节肥30%至50%,节省人工80%,每亩地每年降低成本1000-1500元。

  如今,这家种植园全园区搭载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精准支撑数字云平台,樱桃等果树实现了数字化控制,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业。

  山东省农科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尚明华:智慧农业实际上是下一步我们国家农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和方向,作为现代新型职业农民的一个标配,智慧农业技术和智能装备将会越来越多地走入这些生产单位,进而提升整个农业生产力的水平和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