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上海稳定企业融资预期,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只增不减

发布时间:2022-05-30 10:29:00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当前上海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非常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持。《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中金融助企纾困的具体举措是哪些?

  在5月29日下午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金融政策在帮助企业纾困当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3月底上海出台的抗疫助企“21条”中就有相当多的金融政策,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这些政策已经细化为五方面共17条金融支持举措,重点突出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等;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和上海证监局也出台了多个重要金融纾困政策;在沪金融机构正在全力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政策,相关成效也在逐步显现。这次《行动方案》当中,我们按照政策力度“只增不减”的原则,又提出了多条助企纾困的金融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

  一是持续推进无缝续贷,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对于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无缝续贷”工作的具体要求,对此我们先选取辖内15家试点银行重点予以推进,今后还会继续扩面推广,将“无还本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到中型企业。在符合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三零原则”(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无缝续贷,力争2022年无缝续贷增量能够达到1000亿元。

  同时,我们也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期限,以及降低贷款利率、担保费率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二是增加企业信贷投放,切实满足复工复产复市的相关资金需求。为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次的《行动方案》提出积极用好国家各类再贷款支持政策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重点领域和困难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还提出鼓励在沪银行设立企业纾困专项贷款,为防疫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纾困贷款。

  近期,一些在沪金融机构已经设立专项信贷额度,优先用于上海市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同时,我们继续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市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按0.5%收取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创业担保项目免收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农业担保项目给予贴息贴费,并要求将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含)以下,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行动方案》对外贸、交通物流等领域以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上市企业发展等方面,也提出了专门的金融举措。比如,积极运用国家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又如,强化外贸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推动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设立进出口业务专项信贷额度等。再如,对于符合专精特新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基础上,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力度。还比如,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为企业上市提供精准化服务;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作用,扩大纾困范围,优化纾困流程,提高纾困基金运作效率,积极帮助中小上市企业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

  华源说,《行动方案》发布后,我们将尽快出台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指引以及配套问答解读等,确保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