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时空观察丨2022年全国高考开考 各项措施保障“应考尽考 不漏一人”

发布时间:2022-06-08 10:30: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于6月7日上午拉开帷幕,全国各地1193万名高考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挑战。本次高考全国共设普通考场33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

  疫情之下,为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各地周密制定方案,分类做好考点考场安排。为做到“应考尽考”,不漏一人,各地采取了怎样的措施?今年的语文试卷呈现怎样的特点?从中可以看出哪些变化和趋势?

  各项措施保障“应考尽考 不漏一人”

  国家教育考试教育部指挥中心是全国高考的指挥中枢,这里的大屏幕可以实时切换至全国任意一个考点。

  通过大屏幕,能看到浙江杭州学军中学考点的考生正在陆续进场。在入场处,只要刷身份证或者刷脸验证,就能同时出现准考证、核酸、疫苗、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等信息,实现六码合一。

  今年,针对查验各类健康信息可能出现的扎堆聚集情况,多地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核验效率。为确保高考应考尽考、安全平稳,各地经过认真研判对考点考场进行分类设置。针对不同类型考生,及时安排“医院考场”“隔离点考场”“重置考点”等,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各地还为残障考生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合理便利,为5个省份的8名盲人考生单独命制了盲文试卷,为1万多名各级各类残障考生提供了便利和帮助。

  设置不同类型考场 制定相应防疫措施

  北京的考场考点分为常规考点、封管控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几类情况。

  其中,封管控考点是用于安排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这里的考点会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安排。而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则主要用于安排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处于集中医学观察期的考生。每种考点考场,都制定了相应的防疫措施。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医 谢伟萍:在门口测温的时候,用温枪测温(如果)他体温高了,我们就会通知主管防疫的校医到那边的大门口去接他,然后带着他从校外走中间的防护通道门,进来以后有一个搭的临时隔离区,用水银的体温计再给他复测,如果要是说他的体温(还是)高了的话,那我们就通知主考和防疫副主考,看看是不是要启动备用考场。

  在每一个常规考点,都配有一定比例的备用考场,备用考场和普通考场之间严格实行物理隔离。除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考场也有很多细心的设置,对考生进行全方位的关怀。

  北京市八一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华蓓:学校搭建这样一个雨棚,第一个作用可以防晒,同时我们在这个雨廊上面,也挂了红的灯笼,也给学生考生一个祝福。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长熊劲:篮球馆我们临时把它改造成一个候考区域,每个凳子之间的间距都在1米以上。心理老师通过专业的视角,选取了一些平和、舒缓的背景音乐和一些大场景的图片,让学生能够很快把心静下来,最大限度地平和心态,考出最好的成绩。

  封管控考点的安排同样既严格又细致。 这是位于北京东城区一家酒店的封管控考点。为了让学生不会因为环境陌生而紧张,考试用的桌椅都是特意从学校搬来的。

  考试前一天,专车将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在这里为考生们统一安排食宿。

  四川雅安宝兴县考生全部顺利转移 如期高考

  6月1日下午,四川雅安芦山县、宝兴县发生地震,造成部分乡镇受灾。宝兴县原本设置的高考考点——宝兴县中学也有房屋受损。为了确保考生不受到可能发生的余震或次生灾害影响,相关部门经过研判,决定将宝兴县高考考点转移到天全县。

  在宝兴县中学,学校老师们也在忙着帮考生一起做转移的准备工作。伴随着家长的嘱托,宝兴县中学的高考考生们在老师的陪同下,登上了去天全县的客车。

  在交警的护送下,15辆运送考生的大巴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顺利到达了天全县的住宿点。安顿好之后,考生们来到自习室,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冲刺。

  为了缓解地震给考生们带来的负面情绪和影响,宝兴县还派出了6名心理老师随队,和考生们吃住在一起,随时关注考生的情绪并提供帮助。

  2022年高考作文题出炉

  每年的高考,语文科目的作文题都备受关注。6月7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了,高考作文题目都有什么?一起来看↓

  全国甲卷的作文题,引用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情节,要求根据这段情节所引发的启示和思考,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全国乙卷的作文题,列举了双奥之城北京举办2008年和2022年两次奥运会时,中国在比赛成绩、群众体育、科技亮点、交通支持、国家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要求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把“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和其中的内涵作为考试素材,要求结合其中的启示意义,写一篇文章,体现个人的感悟与思考。

  全国新高考Ⅱ卷作文题列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微纪录片中,对一组不同行业奋发有为人物的介绍,复兴中学团委将组织以“选择·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创作。

  自主命题试卷中,北京卷的作文部分分为微写作和作文两部分。微写作要求考生在招新启事、两米间隔线标志设计方案和以“像一道闪电”为题的一段抒情文字或一首小诗中三选一。

  天津卷的作文题用了一段描述烟火气的文字,要求考生结合自身体验,写出思考和感悟。

  浙江卷的作文题列举了浙江省实施人才工程,各行各业青年在不同领域开拓创新的事迹,请考生谈对自己未来发展的启示。

  融古通今 取精用宏 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高考语文科目共有7套试卷,含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命制的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还有北京、天津、浙江3套自主命题试卷。那么,今年高考语文各地的语文试卷都有哪些内容,有怎样的特点?又体现出怎样的变化和趋势?

  发挥人文学科优势 突出立德树人要求

  今年,各地语文试卷都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从《醉落魄·人日南山约应提刑懋之》的古代诗歌,到文学经典《红楼梦》,再到写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散文《到橘子林去》,试题充分发挥学科的人文优势,注意从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引导学生品经典、思来路、长精神。

  融古通今,今年的语文试卷很多题目都紧扣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突出时代主题。比如,全国乙卷作文题围绕“北京:双奥之城”组织信息,要求学生以“跨越,再跨越”为题写出自身的感受与思考;新高考Ⅱ卷语言文字运用试题则选取了“天宫课堂”的素材。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 陈志文:首先强调了立德树人。作文题里边,全国(新高考Ⅱ)卷里边就结合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实际本质就是在讲榜样的力量。还有一个题目是北京双奥之城,给了你材料,做十来年的对比,无论是具体的金牌还是体育设施,还是高铁,还是我们的GDP的增长,用活生生的数字,我们身边的变化,让孩子们写出自己的感受和认知,让孩子们去思考我们为什么会获得这种进步。它就是立德树人的抓手,让你去思考。

  高考内容改革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维和:实际上它是引导我们学生把他自己的一种追求和国家发展给他提供的一种巨大空间和各种趋势能够结合起来。

  突出思辨性 开放性 激扬青春风采

  今年,高考语文试题强调了深化基础,提高能力素养、引领全面发展的要求。试卷中的很多材料都注意到与教材的呼应,材料文体和组合形式更加多样,题干设问、答案设计,注意与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建立知识链接,增强和教材的关联度。

  同时,增强了试题的开放性,进一步降低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的得分收益。比如,全国卷和新高考卷语言文字应用中对成语的考查,由选择题变为直接填写答案的填空题。试题答案并不唯一,学生作答只要符合上下文语境即可得分。

  高考内容改革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维和:增加了对问题思考回答的开放性,去适应学生这样一种差异性、个性化发展,学生去发挥的空间就非常之大。实际上是引导学生不是去机械刷题,而是能够更多去思考问题。通过这样一种题目,他能够去发挥他自己的想象力,他的思考体现他这种眼界,体现他把握语言文字的这样一种能力,以及他对思考的一种境界和品位。

  北京高考语文:注重思辨性 考察综合能力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命题注重考查思辨性,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

  北京语文试卷的命题突出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关注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变化,也关注个人与国家时代的关系,思考个人在国家发展中的责任和作为。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特级教师 南海涛:考查学生的责任担当和这种家国意识,从学科的角度说它就是考查我们语文学习,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那么最终是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这是这份试卷始终不变的一个追求。

  北京语文作文的命题整体延续了以往特色,坚持大小作文双命题的结构,微写作三选一,大作文二选一。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何郁:微写作着重考查三个方面的单项能力,议论的能力,说明的能力,抒情能力。而大作文就注重综合考查,不光是要重点考查学生的表达方式,更要考查学生的人文素质,还要考查学生对广阔的时代和生活的这种感悟能力。我觉得这样一个大小作文的结合,它的考查是更全面的。

  无论胜负 拼搏过就是赢家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选择的多元,高考已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独木桥。但对一名青年来说,高考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步,是一种历练。为高考而奋斗,比高考本身的更值得留念。明天高考还将继续,祝福每一个全力以赴的你,无论胜负,拼搏过就是赢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