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经略海洋,教育为本” 宁波打造海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7:00来源: 央广网

  宁波海洋研究院实践创新基地宣传片

  央广网宁波6月8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今天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向海则兴。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千米的主张管辖海域,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当前,中国各大沿海城市纷纷加入“海洋竞速赛”,上海、深圳、天津、青岛、宁波、大连、舟山7座城市都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对海洋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作出行动部署,标志着将集中发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人才是强国之基。海洋经济要快速发展,必须有越来越多知海、爱海的创新人才提供支撑,海洋教育就成为经略海洋最基础的一环,对提升全民海洋素养、培养未来海洋人才意义重大。那么,因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宁波又有哪些创新举措呢?

  据了解,宁波海洋研究院——这所宁波市唯一集咨询、研发、产业化、公共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投资近1800万元打造了海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宁波海洋研究院实践创新基地”为开展教育活动的核心载体,基地建设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含“家国海洋”“科创海洋”“生态海洋”“人文海洋”四大主题板块,应用VR、AR、3D等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学习空间,拥有海洋生态仿真系统、1:1蛟龙号模型、山东舰航母战斗群模型、海洋生物标本、深海矿石样品等特色展陈内容,并配有完善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科研仪器,融合了科技馆、博物馆、海洋馆三馆特色于一体。

  目前,基地已经获得“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并与宁波大学、宁波效实中学、宁波科学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乍浦实验学校等高校和中小学校开展合作,共同培养未来海洋人才。

  “为帮助青少年全面提升海洋素养,我们精心开发了30余门海洋研学课程,每年能有3万余名学生在实创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同时,我们还深入实施公益科普项目,组织开展‘海洋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已经走进鄞州、海曙、镇海、奉化、象山等地的30多所中小学校,为上万名学生送去科普讲座和科普展览,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希望宁波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展海洋特色教育,推动海洋科学文化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在他们心底埋下一颗经略海洋的种子,将来成长为海洋强国的建设者。”宁波海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