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商务部:有信心、有能力使外贸增长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下一步外贸形势如何?必须清醒地看到,外贸还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

  第一个方面,世界经济复苏还比较脆弱,需求增长缓慢,4月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2年的增长速度都下调了将近1个百分点。目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意味着全球老百姓的收入在外贸产品的支出方面相应会受到侵蚀,受到负面影响。美国4月份的CPI达到8.3%,欧盟达到了7.5%,这都对外贸的需求会有影响。我们国内实事求是地说,物流时效有所下降,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畅。

  第二个方面,下一步的外贸形势,就是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前不久出台了六个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去年12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外贸支持政策,这次国务院又出台了外贸支持政策,这些政策叠加,一定会对外贸的增长起到一个促进作用。

  还有,我国的自贸协定伙伴越来越多。今年RCEP1月1号正式生效,我国现在和全世界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伙伴,与他们的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已经达到了35%。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发挥的减税作用和贸易便利化作用也会对于我国的外贸发展起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总的来说,商务部有信心、有能力使我国的外贸增长保持稳定,质量得到提升。(总台央视记者 张道峰 戈晓威 刘婷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