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商务部:今年前四个月以美元计外贸增速10.1% 亮点多多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今年前四个月,以美元计外贸增速10.1%,和去年同期相比,速度确实下来了,去年外贸同期增长了38.7%,但即使这10.1%的增速也是来之不易,也有很多亮点。

  首先,从规模上来讲,前四个月我国的进出口达到了1.98万亿美元,将近2万亿美元,但也是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的。去年,我国的外贸全年是6万亿美元,1%就是600亿美元,所以增长10.1%这个速度,从规模上是创造了同期的新高。

  第二个亮点,虽然外贸只增长了10.1%,但是我国外贸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民营企业,前四个月增长了15.4%,整个外贸进出口的比重提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58.5%。

  第三个方面,虽然只增长了10.1%,但是外贸质量不断推进。比如说一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增长比较快,前四个月,我国的电动汽车增长了137.8%,工程机械出口增长了35.3%。

  第四个亮点,外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进一步增强。在保主体方面,1-3月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增长了5.7%,达到了43.2万家,外贸企业带来了就业,对社会作出了贡献。商务部也对一些重要的能源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的进口做了保障,这对国民经济是有很大贡献的。

  (总台央视记者 张道峰 戈晓威 刘婷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