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一块屏幕折射文化生活变迁(微观)

发布时间:2022-08-02 15:05: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珠的家位于海拔约4300米的西藏自治区当雄县。作为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罗珠从1985年起为农牧民放电影,足迹遍布藏北草原近200个村庄。过去,他用手扶拖拉机载着幕布、放映机、胶片、发电机,带着干粮和被褥,在当雄各村轮流放映,一圈下来有时要花3个多月时间。在西藏,像罗珠这样的放映员还有很多,他们踏遍雪域高原,用影片串起文化生活的点滴变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路未通,电力未普及,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看电影是他们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满足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为了看一场电影,有村民拖家带口徒步十几里跑到邻村,“哪里有放映队就跟到哪里”;即便刮风下雪,大家也会聚在一起津津有味观看;影片结束后,还会在幕布旁跳锅庄舞。农牧民对电影的喜爱,鼓舞放映员不辞辛劳地奔波。2021年,西藏近500个基层电影放映队共放映公益电影超6.6万场,为幸福生活注入文化动能。

  从胶卷放映机到电子放映机,从画面斑驳的老胶片到色彩缤纷的数字电影,从“有啥看啥”到“点啥看啥”,如今,农牧民有了越发丰富的观影选择,反映出公共文化服务的提质升级。1998年开始实施的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2000年启动的“西新工程”,20多年间为西藏译制影片2400多部……一项项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为农牧民带来更多文化资源、更好基础设施,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夯实基础。

  多年前,西藏很多农牧民只能在电影幕布上观看才旦卓玛高歌的场景。今天,农牧民打开手机、电视也能观看。“村村通宽带”的实现,让人们能随时搜索感兴趣的文化产品,足不出户就能看电影、追网剧、上网课、看新闻。很多农牧民还在短视频平台分享生活、展示才艺,主动参与文化活动。从电影屏幕一枝独秀,到手机、电脑等屏幕点亮生活,无远弗届的网络信号翻山越岭,改变了信息接收端口和文化参与途径,更提高了居民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

  目前,西藏已建成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覆盖率达100%。也要看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仍存在不足。一方面,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服务供给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公共服务普惠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于偏远地区居民、“一老一小”等群体而言,公共文化产品仍然是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途径。今天,通过电影下乡、农家书屋、普法讲堂等多种形式,基层文化工作者仍大有可为。以更精准优质的服务,让文化产品有人气、有热度,才能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广泛共享。

  随着时代变迁,露天电影的受众群体逐渐缩小,一些地方开始探索转型。在拉萨,露天电影转向室内,人们能享受到更加舒适的观影体验;不少放映员更加注重了解群众需求,安排放映大家喜闻乐见的故事片、解决生产问题的畜牧养殖科普片;等等。一块块屏幕背后,变化的是需求,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公共文化服务定能浸润万家,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