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沙“党建聚合力” 两新组织见实效|天心区: “红色之家”为快递外卖小哥筑起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2-08-02 14:4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2021年以来,长沙市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大力推进党建“六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两新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基础、增活力、促保障,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聚合起长沙两新组织内外发展合力。现推出《长沙“党建聚合力” 两新组织见实效》系列报道,从产业链党建、楼宇商圈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两新组织党建的“红色样本”中,展示长沙党建引领聚合力、实干担当谋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衍生出一大批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他们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商圈楼宇,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让这些“新市民”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感受城市温暖,参与基层治理,长沙天心区率先作出了有益探索。自2021年以来,天心区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按照“就近、便利、实用、长效”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建立25个“红色之家”,为快递外卖小哥筑起温暖的家。

  一是聚合资源,破解“怎么建”难题。对活跃在商圈附近的快递外卖小哥开展了选址及需求问卷调查,结合实际,统筹全区区域化党建各项资源,提质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户外劳动者之家”“楼宇商圈服务站”“流动党员之家”等现有阵地,整合街道两新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快递外卖平台等力量,有序推进“红色之家”建设。坚持“组织联建、阵地联享、网格联片、部门联动、资源联合”的五项机制,实行联动管理,在“红色之家”派驻党务、政务、法律、社保等八大管家,确保“红色之家”有效管理运转,根据运转情况综合评定星级,目前已评定五星站点3个,四星站点5个,三星站点17个,形成比质量、比服务、比成效的良好氛围。通过采取“龙头领建、平台统建、派员帮建”等方式,建成了“红色之家”楚湘站流动党员党支部、美团长沙天鸿党支部、饿了么长沙蓝骑士党支部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6个。同时,打造“红色之家”线上互动平台,实时更新公布“红色之家”站点地图,面向社会公示“红色之家”开放情况,有效提高阵地使用率,实现阵地资源共享。

  二是量身定制,打造“心坎上”服务。以快递外卖小哥需求为导向,紧贴实际精准服务。“红色之家”集“党员之家、服务之家、便利之家、护航之家、学习之家”五位一体,按照“五个有”“六个一”标准完善配套设施及服务,即“有统一标识、有合理布局、有管理制度、有完备设施、有服务功能”,“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药箱、一处手机充电区”,有条件的站点增设了冰箱、沙发、电动车充电桩、室内厕所等设施,着力解决小哥休息难、充电难、如厕难、参加活动难等现实问题。“红色之家”提供菜单式服务模式,实现看“菜”点“单”,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定制提供党的建设、思想引领、生活补给、健康守护等海量、免费、全天候的服务类型,完善错时服务机制,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组织开展了“就在长沙过大年”“等你吃碗热汤圆”“春暖花开 与爱同行”等主题活动31场次,实时发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开展“回家打卡,为家护航”主题活动,今年以来,500余名小哥回“家”认门,61名困难小哥受到组织的关怀慰问,各站点累计服务小哥4800人次。

  三是引导激励,发挥“主人翁”作用。启动党组织“红色引擎”,激活党员“红色细胞”,充分发挥红色阵地的堡垒和港湾作用,有效激活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源头活水”“民情前哨”作用,以主人翁角色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在小哥之中寻找“意见领袖”,邀请担任“红色之家”轮值家长,发动社区直管党员及群团组织志愿者参与进来,倡导“红色之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完善站点运营管理制度、流动党员报到制度、积分兑换制度、“小哥”公约等制度机制,依托“红色之家”引导小哥以民情联络、文化弘扬等形式,积极投身城市管理、治安防控、消防安全、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推进德治、法治、自治建设。149名小哥“民情联络员”组建“小哥”先锋队、巡查队、服务队,反馈并解决一线问题27个,“小哥”融入了城市发展,基层治理也注入了新的动力。

  “红色之家真的很温暖骑手的心,真好!”“长沙是我家,红色之家是我家!”“幸福快乐,共分此乐。”……这是快递外卖小哥们在“红色之家”留言墙上写下的“纸言片语”。“红色之家”让快递外卖小哥享受到了完善的服务,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目前,长沙正在全市范围内布局建设104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16个货车司机“红色之家”、8个新就业群体协会“红色之家”,着力打造新就业群体的党员之家、服务之家、温馨之家,构筑“红色之家”矩阵图,让全市40余万新就业群体心中有“家”、随时回“家”。(谢超、李蔓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