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2022-08-29 09:4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者说】

  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添彩

  讲述人: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乡音”柳琴剧团团长 苏存胜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光明日报通讯员苏娜采访整理

  “马路更宽了,生活更美了,好日子大家唱,迎接党的二十大。”最近,我们“乡音”柳琴剧团正在排练柳琴戏《喜迎党的二十大》。

  说起“乡音”柳琴剧团,那是一次偶然成就的必然。我9岁学艺,曾任公社文艺宣传队队长,后调至峄城区豫剧团工作至退休。5年前,我回到老家阴平镇苏楼村,发现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美了,百姓富了。同时大家也反映,想听听老戏,回味一下过去的时光。在镇文化站的指导下,我与附近村的文艺爱好者一起组建了阴平镇“乡音”柳琴剧团,根据党的创新理论、文峰游击队红色故事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创作乡亲们喜欢的文艺节目。剧团成员还加入了峄城区民间艺人组织,通过“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乡村”“好日子大家唱”等活动,以“理论+文艺”的形式,既宣传了党的政策主张,也满足了基层群众的看戏需求,还助力做强了“峄城欢乐汇”这个省级文化惠民活动品牌。

  2019年,村里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了文体活动室,我们剧团也从农家小院搬到了这个更专业的排练场所。后来,村里的文化广场又扩建了两倍,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展示舞台,每个月我们都在这里为村民送上几场戏曲演出。

  如今,剧团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26人,我们编排的节目从单一的柳琴戏,增加到现在的快板、豫剧、情景剧,累计编排文艺节目60余个,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300余次。近期,镇上将为我们剧团购买最新的乐器,统一配备演出服装,演出条件改善后,我们将为群众带来更加精彩的演出。我真庆幸自己赶上了文艺蓬勃发展的好时代。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