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公安部:我国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发布时间:2022-09-28 11:03: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公安部今天(9月27日)召开的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公安机关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打严防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我国刑事犯罪持续下降。刑事案件总量在2015年后进入下降通道。2021年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29.9%,今年1至8月同比又下降13.1%。

  我国刑事犯罪暴力程度较低。一是杀人、伤害、强奸、抢劫、放火、爆炸、绑架、劫持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长期处于下降趋势,今年1至8月同比下降7.8%。二是命案发案数少,去年我国每10万人口命案0.5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美西方等国家。三是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少,公安机关连续21年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爆炸持枪犯罪案件连年下降。

  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近日,公安部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针对“百日行动”成效的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九成居民在深夜单独出门不担心安全问题。(总台央视记者 李可婧)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