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 张倩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江口二号古船今天(21日)成功整体打捞出水,考古与文物保护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丰富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填补了我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

  由于长江口水体浑浊,水底能见度几乎为零,找寻古船犹如大海捞针。为克服浑水环境的影响,最大程度保护这一珍贵的水下文化遗产,最终采用世界首创的技术方案——“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来打捞这艘古船。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副局长蒋岩:这个古沉船是一个木质沉船,它的结构非常脆弱。所以把它包裹起来以后,连泥带水一起把它提上来,整体地托起来,是一个有效保护沉船的方式。

  2022年11月21日零时许,长江口横沙水域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新的历史性突破,22根巨型弧形梁组成的长48米、宽19米、高9米、重约8800吨的沉箱装载着古船,经过近3小时水下持续提升后,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中部月池缓缓露出水面,古船时隔150多年重见天日。长江口二号古船出水后,将被运往黄浦江畔的上海船厂旧址。昔日的老船坞,将变身考古大棚和古船实验室。未来,考古人员将在这里,逐步揭开这艘清代古沉船的未解之谜。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